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 建設美麗中國

2021-06-05 08:15:00來源:央視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一體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今天的中國,萬物繁盛、生機勃勃,在青山綠水之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新時代已經開啟。

  在河北塞罕壩,數百名志願者在山坡上種下一棵棵樟子松、落葉松,今年塞罕壩林場已攻堅造林3700畝。

  在浙江湖州,工人們正在水體中拋種各類沉水植物,這裡將成為一片“水下森林”,抑制藍藻發生的風險。

  在青海三江源,一年一度的藏羚羊遷徙已全面開始,經過多年的保護,藏羚羊種群數量由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不足兩萬隻增長到六萬多只,從瀕危調整為近危物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深入,生態文明建設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

  建設生態文明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作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這是重要的發展理念,也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美麗環境帶來美麗經濟。近日,浙江省建德市獲得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成效明顯縣稱號。一到週末,秀美的田園風光吸引不少遊客,如今生態有機農業和休閒旅遊業已經成為當地的支柱産業。

  建設生態文明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集中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擦亮藍天,守護碧水,各類污染治理更加精準發力,全國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今年1—4月,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4.8%,同比上升5個百分點。194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81.2%,同比上升6.2個百分點。

  建設生態文明要堅持系統觀念,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絡的有機鏈條。這一重要論述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論和方法論。

  日前,浙江、江蘇、安徽、上海三省一市共同啟動了太湖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涉及水下、岸邊、上下游等全系統9個重大項目。

  建設生態文明要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儘快把生態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來,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要加大環境督查工作力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著力解決生態環境方面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不斷感受到生態環境的改善。

  今天的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已經納入國家發展總體佈局,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嚮往之的奮鬥目標。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已經進入了快車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美麗圖景正不斷展現在世人面前。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