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抗震救災、美售臺武器等答記者問

2021-05-28 08:13:00來源:新華網

  國防部2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就抗震救災、美售臺武器等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任務部隊官兵全力奮戰抗震救災一線

  5月21日晚和22日淩晨,雲南大理州漾濞縣、青海果洛州瑪多縣相繼發生6.4級、7.4級地震。

  譚克非介紹,災情發生後,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和相關戰區、部隊依案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緊急投入兵力開展搶險救災,並指定就近部隊預做聽令前出支援的準備。目前,救災工作正在有力有序開展。

  “人民遇災,軍隊馳援。這是人民軍隊的宗旨所在、職責所繫。”譚克非説,任務部隊官兵正全力奮戰在抗震救災一線,將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中方積極協助救援打撈印尼失事潛艇

  譚克非説,5月初,經中央軍委批准,由中國海軍863船、南拖195船以及中科院“探索二號”科考船組成的艦艇編隊抵達印尼相關海域,協助救援打撈印尼失事潛艇。截至目前,中方已進行18潛次水下作業,取得階段性成果,基本摸清了失事潛艇殘骸水下狀態,打撈出部分部件等物品,全部及時移交印尼方面。

  他表示,這次救援打撈行動,是中國軍隊積極踐行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印尼軍隊共同開展的一次重要人道主義救援行動,是中國援潛救生力量的首次國際救援實踐,對於鞏固深化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道之所在,行勝於言。中國軍隊將繼續致力於同地區國家軍隊增進互信、精誠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譚克非説。

  堅決挫敗任何“台獨”分裂圖謀

  針對美國防部安全合作局擬於近期發佈公告,向台灣出售M109A6自行榴彈炮等進攻性武器的報道,譚克非説,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臺出售武器及與臺發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絡。美售臺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了嚴重錯誤信號。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不干涉他國內政”這一明確載于《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原則宣言》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一系列嚴肅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停止任何形式的與台官方往來和軍事勾連,停止對台軍售。

  譚克非説,民進黨當局勾結迎合外部勢力、出賣民族利益,甚至幻想“以武謀獨”,只會把台灣同胞帶入災難深淵。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任何挾洋自重、分裂國家的企圖和行徑都註定徒勞、必定失敗。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挫敗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日方須在台灣問題、釣魚島問題上謹言慎行

  有媒體報道,日本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首次寫入“台灣局勢穩定對於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穩定十分重要”的內容,並稱中國的軍事動向引發擔憂。日方白皮書還指責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周邊活動“違反國際法”。對此,譚克非作出回應。

  譚克非説,近段時間以來,日方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刻意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無端指責中方正當合法的海洋活動,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譚克非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這個問題上,日方最應該做的,就是牢記其當年發動的侵華戰爭給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我們敦促日方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在事關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謹言慎行、知所進退,與中方一道推動兩國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譚克非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這有著堅實的歷史和法理依據。釣魚島于1895年被日本帝國主義利用甲午戰爭非法竊取,1945年二戰結束後,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律文件,釣魚島主權回歸中國。中方公務船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是依法行使國家主權。

  譚克非表示,國際法是天下公器,不是哪個國家出於一己之私信口開河就能動搖得了的。日方誣稱中方活動“違反國際法”,恰恰暴露了其對國際法的公然蔑視。持這種觀點的人應該重新看一看《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

  “中方將一如既往地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捍衛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譚克非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