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沿海多地發出安全警示 赤潮高發期 食用貝類需謹慎

2021-05-19 10:48:00來源:央視網

  夏季正是海鮮燒烤大受歡迎的季節,不過近期部分沿海地區的政府部門紛紛發出警示,提醒人們要謹慎食用毛蚶、海虹等貝類,以防出現食物中毒。

  近日,唐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食用毛蚶、海虹等貝類安全警示:建議廣大群眾在赤潮毒素暴發高峰期不要採捕和購買食用野生的貝類,在食用其他貝類海鮮時一定要去除內臟食用,且一次不宜食用過多。一旦食用毛蚶、海虹等貝類海産品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和腹部絞痛、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狀後,必須立即趕往醫院救治。

不久前河北秦皇島市海洋和漁業局也發佈預警:近期不要採集、買賣、食用海虹。

  事實上,貝類出現毒素並非貝類本身的問題,而主要是由於夏季出現的赤潮引起的。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 袁涌銓: 這種産毒藻的這種赤潮,貝類吃掉它以後,人如果再吃貝的話就會産生這種中毒甚至死亡的威脅。

  赤潮究竟是什麼?除了在赤潮高發期謹慎食用貝類之外,我們還應該如何避免赤潮的傷害呢?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 袁涌銓: 有多少種浮游植物,理論上來説就會有多少種赤潮,我們現在從全球範圍看到的趨勢是,引起赤潮的這些優勢種開始出現越來越小型化、越來越有毒化的這麼一種趨勢、這麼一種現象。

  袁涌銓表示,隨著人類活動特別是近海人類活動的增加,導致水體出現富營養化,會使得近海的赤潮暴發頻次不斷增加,並且有面積擴大的趨勢。而導致赤潮發生的有害藻華有著各種各樣的分類,這就使得赤潮並不僅僅是紅色。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 袁涌銓: 顏色上來説,我們其實還會看到有醬油色的海水變色現象,包括黃色的、綠色的各種顏色的海水變色現象。

  專家提醒大家,在海邊如果發現海水出現異常的顏色,尤其還伴有異味、出現死魚死貝等現象,一定要遠離海水,並向海洋漁業部門進行報告。而受到一些遊客喜歡的海洋“藍眼淚”現象,其實也是赤潮的一種,代表這個水域的水體富氧化程度比較高,遊客也儘量不要去觸碰海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