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年齡人口下降,我國人口紅利是否就要消失?

2021-05-12 19:48:00來源:新華網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我國16歲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為8.8億人,勞動年齡人口的總規模仍然較大;人口平均年齡為38.8歲,依然年富力強。

  “我國勞動力資源依然豐富,人口紅利繼續存在。”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説。

  人口紅利,是指一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較大,社會撫養負擔較輕,為經濟發展創造了有利的人口條件。

  從總量上看,與2010年相比,我國勞動年齡人口減少4000多萬人。國家統計局總統計師曾玉平指出,儘管勞動年齡人口減少,但我國勞動力資源的絕對量依然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中,60歲至69歲的低齡老年人口占55.83%。

  “這些低齡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識、經驗、技能的優勢,身體狀況還可以,發揮餘熱和作用的潛力較大。”寧吉説。

  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原新認為,國家提出延遲退休,如果男性和女性最終退休年齡一致,釋放出的性別紅利把一些年輕老年人口變成大齡勞動力,勞動力資源又得到增加和補充。

  目前我國育齡婦女3億多人,每年能保持1000多萬的出生人口規模;生育政策取得積極成效,出生人口數量快速回升;近10年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條件大幅改善等積極因素將支撐人口總量保持增長……這都意味著,我國勞動力人口資源仍然充沛,人口紅利將繼續發揮作用。

  與此同時,伴隨著人口素質不斷提高,人才紅利新的優勢將逐步顯現。

  普查結果顯示,勞動年齡人口素質顯著提高。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從2010年的9.67年提高至10.75年,文盲率從2010年的4.08%下降為2.67%;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口達3.85億人,佔比為43.79%,比2010年提高了12.8個百分點。

  “我國現有相當大規模的勞動人口,通過提升國民教育水平和全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人口素質,將持續釋放人才紅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研究員馮文猛説。

  當前,我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質量改善支撐型的人才紅利作用更加凸顯。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把提升國民素質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構建高質量的教育體系和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體系,優化人口結構,拓展人口質量紅利,提升人力資本水平和人的全面發展能力。

  曾玉平表示,隨著人口素質的提高,人口紅利逐步向人才紅利轉變,人口資源的優勢將得到有效發揮,會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産業結構升級、全要素生産力提高,推動人口和經濟社會持續協調、健康發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