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主持“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

2021-05-12 18:0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2日在陜西西安主持“中國+中亞五國”外長第二次會晤,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吉爾吉斯斯坦外長卡扎克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長穆赫裏丁、土庫曼斯坦副總理兼外長梅列多夫、烏茲別克斯坦外長卡米洛夫出席。

  王毅表示,中國與中亞國家集體合作恰逢其時,前景廣闊,大有可為。今年是中亞五國獨立30週年。過去的30年,是中國同中亞國家傳承友好、開拓合作的30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著眼未來30年,堅定探索符合時代潮流、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型區域合作之路,合力打造互利共贏的合作發展帶,致力於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王毅就此提出五點建議:

  一是堅持團結抗疫,共築衛生健康共同體。

  二是堅持開拓創新,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先行區。

  三是堅持開放合作,共創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大通道。

  四是堅持和衷共濟,共鑄地區形勢穩定錨。

  五是堅持交流互鑒,共繪高質量發展新藍圖。

  五國外長表示,願同中方一道,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中亞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加強各領域合作,堅定捍衛多邊主義。

  各國外長還專門就當前阿富汗局勢和如何發揮鄰國的作用進行了深入討論,達成重要共識。(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