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之城“大動脈”!雄安新區地下綜合管廊長啥樣?

2021-05-12 15:11: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地下綜合管廊是雄安新區城市建設中很有特色的部分。2020年10月份,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地下綜合管廊幹線已全線貫通。

  作為未來之城,雄安新區在推廣應用綜合管廊新技術、以設計引領高品質建造等方面,起到了帶頭示範作用。

  綜合管廊是一個城市市政基礎設施的生命線工程,雄安新區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是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的重要配套設施,被形象稱為未來之城的“大動脈”和地下“生命線”,目前建設工作已經全面展開。

  雄安新區地下綜合管廊目前已貫通14.78千米,最大開挖深度22.5米,相當於7層住宅樓的高度,採用三層四艙結構:最上面是物流通道層,用於無人駕駛車,以及物流貨運系統通行,運輸通道寬度14.4米,高度7.8米,最寬處可容納6台大貨車並排行駛,相當於雙向四車道;中間層是用來人員疏散和通風設備安裝的夾層;最下面則是四個不同功能的管線艙,滿足未來城市能源、電力、通訊、供水的傳輸需求。整個地下綜合管廊都裝有智慧監控中心,包括監控、智慧煙感等設備都會和5G挂鉤。未來5G技術將被充分運用:如通過車輛無人駕駛技術,編好程序,車輛在地下可以通過5G信號,自動在停靠點卸貨、裝貨,能有效緩解地面交通壓力,提高城市運輸效率。

  相較于傳統管廊各艙室獨立設置,附屬設施無法共享等問題,雄安新區綜合管廊在設計和施工中借鑒國外先進經驗,提出創新共艙理念,實現管線集約、運維共享。

  未來,雄安新區綜合管廊建設,將努力打造一個經濟實用、可複製的、具有創新示範作用的綜合管廊體系,成為雄安新區這座未來之城智慧城市體系的重要組成和骨幹載體。一座地上、地下聯動、立體高效的3D城市運輸系統將呈現在世人面前。

  (總臺記者 杜震 河北臺 孫興廷 劉文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