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數據背後的三個“秘密”事關你我他

2021-05-12 11:22: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11日上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公佈,我國最新的人口“家底”正式亮相。

  人口狀況是一個國家最基本、最重要的國情。摸清人口“家底”,事關國計民生。從大的方面來説,能夠更加準確地把握需求結構、城鄉結構、區域結構、産業結構等方面的狀況,為宏觀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從小的方面來説,我們關心的一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比如幼兒園學位應該有多少、社區應建幾個公園等等,都可以從中找到答案。

  這次全國人口普查,全面詳實地反映了當前我國人口的基本情況及十年間人口的發展變化,透過人口數據我們可以觸摸到鮮明的時代印記,也能清晰地看到一些發展趨勢及其背後隱藏的“秘密”。其中有三點尤其需要關注:

  一是總人口仍保持增長,但是增速放緩了。全國人口14.1178億人,中國依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比2010年增長了5.38%,年均增長0.53%,略低於上一個十年0.57%的平均增長率。這説明我國人口基數大、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將長期存在,勞動力資源依然豐富,人口紅利繼續存在。同時也要看到,勞動年齡人口正逐年緩慢減少,經濟結構和科技發展需要調整適應。

  二是少兒人口數量增加,人口老齡化也加劇了。0-14歲少兒人口的數量比2010年增加了3092萬人,比重上升了1.35個百分點。與此同時,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402萬人,佔18.70%。這兩組數據反映的是“一老一小”問題,一方面體現了“單獨二孩”“全面兩孩”等生育政策調整取得了積極成效,另一方面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説明未來一段時期我們將持續面臨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壓力。這些問題都需要直面需要解決。

  三是勞動年齡人口減少,但勞動力素質提高了。這幾年不少人關心一個問題,“我國已經走出人口紅利期了嗎?”這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為89438萬人,與2010年相比,15至59歲人口的比重下降6.79個百分點。但是從人口質量上看,我國人口受教育水平明顯提高,1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從2010年的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為2.67%。由此可見,中國正從“人口紅利”走向“人才紅利”。與支撐了過去幾十年勞動密集型産業快速崛起的“人口紅利”相比,正逐步顯現的“人才紅利”將支撐起未來幾十年技術密集型産業的發展,幫助我國實現産業升級。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有力人口數據支撐。這些數據背後的“秘密”,與14.1178億人的利益息息相關,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聯絡。挖掘數據背後的“秘密”,未雨綢繆,充分利用人口發展帶來的新優勢,積極應對人口發展帶來的新挑戰,必然能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李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