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出爐 熱點問題回應在這裡↓↓↓↓

2021-05-12 10:09:00來源:央視網

  人口普查的相關數據與民生福祉息息相關。增速放緩,是否意味著人口紅利已不再?人口老齡化,我們又該如何應對?針對這些熱點問題,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一一作出回應。

  問題一:人口增長放緩 是否意味人口零增長將提前到來?

  針對人口增速放緩的問題,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表示,這是多種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主要原因是育齡婦女,特別是生育旺盛期婦女數量的持續下降,還有人們生育時間的推遲,以及生育養育成本的提高等。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 這是我國經濟發展,特別是工業化、城鎮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客觀結果,也是世界,尤其是發達國家普遍面臨的問題。

  寧吉表示,我國人口基數大,目前育齡婦女還有3億多人,再加上 “單獨二孩”“全面兩孩”等政策實施,以及人口預期壽命持續提高,這些積極因素還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繼續發揮作用。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人口總量會保持在14億人以上。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 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 十四五”規劃綱要也明確提出,要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的成本,釋放生育政策的潛力。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有關調查,我國育齡婦女的生育意願子女數為1.8,只要做好相應的支持措施,實際存在的生育潛力就能發揮出來。

  問題二:人口老齡化趨勢如何應對?

  當前,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達到18.70%,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達到13.50%,16個省份的65歲及以上人口超過500萬人。其中,6個省份的老年人口超過1000萬人。寧吉表示,人口老齡化是今後較長一段時期,我國的基本國情,這既是挑戰也存在機遇。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 人口老齡化促進了“銀發經濟”發展,擴大了老年産品和服務消費,還有利於推動技術進步。這都帶來一些新的機遇。

  問題三:人口紅利是否依然存在?

  目前,全國人口的平均年齡為38.8歲,總的來看依然年富力強。16—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雖然比十年前減少了4000多萬人,但總量仍有8.8億人,並且受教育水平不斷提升,勞動力人口資源仍然充沛。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國家統計局總統計師 曾玉平: 人口紅利也依然存在,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隨著人口素質的提高,人口紅利逐步向人才紅利轉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