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智慧建造師人才培育,“硬核”支撐大國工匠崛起

2021-04-26 19:32:00來源:央廣網
  提高建造水平和建築品質,帶動建築業全面轉型升級。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認證中心聯合北京中培國育人才測評技術中心,開展智慧建造師專業技術等級培訓考試。構建良好教育體系,提高智慧建造及配套産業管理精細化和信息集成化水平,培育大國工匠。為提高工程建造水平和建築品質、帶動建築業全面轉型升級聚勢賦能。
 
  近日,關於職業教育的高層之聲備受社會關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要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職業教育作為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助推廣大青年打開通往職業道路大門的重要途徑,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專業技術、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
 
  ——從建造到“智造”,建築業迎來發展“新風口”。各地加大智慧建造在工程建設各環節的應用,加快傳統建築業轉型升級質效提升,延伸智慧建造産業鏈,推動建築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11月11日,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建築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要加快轉變工程建設組織實施方式,大力推行綠色建造、裝配式建造,加大智慧建造在工程建設各環節應用,推動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提升建築工業化、數字化、智慧化水平。
 
  緊跟時代步伐,河北省也將加大智慧建造在工程建設各環節應用,做優做強建築企業,加快建築業轉型升級,實現建築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築業轉型升級,培育“專精特新”企業。鼓勵中小型企業進行優勢資源整合,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拓寬智慧建造專業技術人才上升通道,促進行業發展。
 
  ——深化産教融合,助推職業教育行業高質量發展。採用智慧建造專業技術,建立市場良好監管機制,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專業技術人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的支撐。
 
  2020年7月3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十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目的是推進建築工業化、數字化、智慧化升級,加快建造方式轉變。按照住建部提出的戰略規劃,這個過程大概持續15年時間,國家發展戰略的時間節點非常緊迫,形成了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大批建築行業內的大型勘察、設計、施工、房地産、監理、諮詢企業等都設立了智慧建造技術部門,積極推進智慧化與建築産業資源的優化整合,培育智慧建造專業技術人才,建立完善的服務體系,為全面推進智慧建造專業技術提供堅實的支撐。
 
  目前,我國建築業主要依賴資源要素投入、大規模投資拉動發展,建築業工業化、信息化水平較低,生産方式粗放、勞動效率不高、能源資源消耗較大、科技創新能力不足等問題還比較突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傳統建造方式受到較大衝擊,粗放型發展模式已難以為繼,迫切需要通過加快推動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智慧建造能有效發揮信息共享和集成優勢,促進裝配式建築各專業、各環節、各參與方協同工作,實現設計、生産、裝配全過程的信息集成與共享。
 
  到2025年,我國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政策體系和産業體系基本建立,建築工業化、數字化、智慧化水平顯著提高,建築産業互聯網平臺初步建立,産業基礎、技術裝備、科技創新能力以及建築質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勞動生産率明顯提高,能源資源消耗及污染排放大幅下降,環境保護效應顯著。推動形成一批智慧建造龍頭企業,引領並帶動廣大中小企業向智慧建造轉型升級,打造“中國建造”升級版。
 
  到2035年,我國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取得顯著進展,企業創新能力大幅提升,産業整體優勢明顯增強,“中國建造”核心競爭力世界領先,建築工業化全面實現,邁入智慧建造世界強國行列。
 
  智慧建造市場潛力大,專業人才需求旺盛。2016年《建築産業現代化發展綱要》具體指出:到2020年,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的比例達到20%;到2025年,比例將達到50%以上。在黨中央國務院、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多部門的聯合推動下,各地方政府持續聚焦建築工業化和“新基建”背景下的新型建造方式,整合各方資源,為推進智慧建造與新型工業化協同發展,提質增效創效提供新思路、指明新方向。緊跟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造方式轉變,推動建築産業高質量發展,強化高精尖人才培養,積極培育智慧建造專業技術人員。同時,各地各部門要加大保障力度,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待遇,暢通職業發展通道,增強職業教育認可度和吸引力。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支持建築企業引進高技能專業人才,拓寬技能人才上升通道,促進行業發展。
 
  ——發揮協同作用,助推互利共贏,中國建研院認證中心依託資源、技術優勢,積極參與智慧建造專業技術人才培育,構建“硬核”育人體系,推動人才生成“加速度”
 
  深化産教融合,以職業教育助推行業高質量發展,已是趨勢所向。
 
  為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7〕19號)文件精神,積極響應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等十三個國家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推動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精神,推動職教發展,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加快推進工程建造技術科技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建設工程專業技術人員理論與技能水平,建立智慧建造人才培養和發展的長效機制,打造多種形式的高層次人才培養平臺,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認證中心決定聯合北京中培國育人才測評技術中心共同開展智慧建造師專業技術等級培訓考試,其中北京中培國育人才測評技術中心負責組織實施考前培訓工作,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認證中心負責考試和考前培訓的評價監督工作。
 
  2006年,經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推薦,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獲得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頒發的《認證機構批准書》。認證中心作為中國建研院開展認證工作的實體,依託在院已有的國家建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建築工程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防災研究中心、國家建築節能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供熱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等十余個國家(部)級中心的資源支持下,對外開展認證業務。
 
  智慧建造師是以土木工程專業為基礎,融合計算機應用技術工程管理、機械自動化等發展而成的,工程建造+數字化、智慧化、信息化的新型高度融合型人才,是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建築、智慧城市、智慧工地等智慧智慧建設項目的建設者和實施者。
 
  智慧建造師是指能夠應用現代化技術手段,進行智慧測繪、智慧設計、智慧施工和智慧運維管理;能勝任傳統和智慧化建築工程項目的設計、施工管理、信息技術服務和諮詢服務,同時能勝任一般土木工程項目的智慧規劃與設計、智慧裝備與施工、智慧設施與防災、智慧運維與管理等工作,是具有創新能力和領導意識的社會棟樑與行業高端人才。建設高質量人才隊伍,推動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形成涵蓋科研、設計、生産加工、施工裝配、運營等全産業鏈融合一體的智慧建造産業體系。
 
  在未來的傳統建築行業以及新型BIM建模技術、裝配式建築、全過程工程諮詢、工程總承包等工程建設行業和模式中,智慧建造師將會成為推動建築業轉型升級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
 
  ——加快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促進建築業全面轉型升級。緊跟人才市場多元化發展趨勢,落實改革新舉措,完善人才培育機制,加強智慧建造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促進人才快速成長。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堅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服務國家現代化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推進改革創新,借鑒先進經驗,努力建設高水平、高層次的專業技術人才培養體系。要瞄準技術變革和産業優化升級的方向,推進産教融合、培養符合當今發展需求的智慧建造專業技術人才,為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提供堅實的支撐。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推動下,完善職業教育培養機制,深入挖掘智慧建造技術核心,促進産學研融合,促使新鮮血液流入新型建築業,助推智慧建築業發展。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