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國知識産權保護成效得到各界認可 社會滿意度達80.05分v

2021-04-26 19:27: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4月26日,國新辦舉行《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20)》發佈會。
 
  會上,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保護司負責人毛金生介紹,過去的一年,國家知識産權局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為主線,促進保護成效顯著提升。一年來,知識産權保護成效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認可,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80.05分。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4位。
 
  一是知識産權保護統籌協調力度進一步加大。國家知識産權局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2020—2021年貫徹落實<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推進計劃》,細化133項重點工作任務,由中辦、國辦印發實施。與相關部門建立健全溝通協調、信息報送和考核評價機制,指導各地黨委、政府從審查授權、行政執法、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環節持續完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截至今年4月,全國30個省(區、市)印發落實《意見》的配套政策文件,屬地責任進一步壓實。
 
  二是保護知識産權的法律制度進一步嚴格。配合完成專利法第四次修改,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增設藥品專利期限補償制度和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延長外觀設計專利的保護期限,積極推進修訂《專利法實施細則》,做好《專利審查指南》《商標代理管理辦法》《官方標誌保護辦法》,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相關規定等制度的修訂工作。
 
  三是執法保護的標準進一步明確。制定印發《專利糾紛行政調解辦案指南》《商標侵權判斷標準》等五項標準指南,探索建立知識産權侵權糾紛檢驗鑒定技術支撐工作體系,推進執法標準協調統一。2020年,全國知識産權系統處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超過4.2萬件,同比增長了9.9%。
 
  四是協同保護機制進一步優化。繼續加大快速協同保護機制建設,截至2020年底,在全國範圍內建成了40家知識産權保護中心、22家快速維權中心。與最高人民法院建立知識産權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指導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高效運行,設立了10家地方分中心。
 
  五是保護宣傳力度進一步加大。通過發佈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指導案例、專利復審無效案件等典型案例,加強示範報道。圍繞打擊涉疫惡意商標註冊申請行為等專項工作,開展多輪次宣傳報道,有效回應關切。及時解讀知識産權保護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開展普法宣傳。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