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論壇網評 | 讓高校高質量黨建落地生根

2021-04-24 14:08:00來源:央視網

  日前,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發佈。這次修訂的《條例》,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成果,吸收了各地各高等院校黨的建設方面的新經驗,為新時代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以高質量黨建推進高校高質量發展,學好用好《條例》是關鍵。讓《條例》落地生根,才能開花結果。

  學深悟透全文內容,掌握特點實質。新修訂的《條例》落地落實、發揮作用,離不開對其具體內容的全面學習、離不開對其特點實質的全面掌握。深讀細研《條例》十章三十九條內容,對方向、思路、框架等進行系統梳理,認清《條例》作為基本遵循,其宏觀性、統領性、全局性、普遍性的特點。在此基礎上進行深入思考,從總體層面加以把握、從精神實質層面加以理解、從操作性層面加以思考。唯此,才能學得深、想得透、站得高、看得遠,為《條例》落地落實奠定堅實基礎。

  注重理論聯絡實際,重視成果轉化。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只有將《條例》內容貫徹落實到工作實踐中,才能真正解決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問題。一方面,應圍繞《條例》內容精神,立足本地高校實際,認清結合點、找到切入口、深挖發力點,把《條例》與本單位黨建工作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將對其特點實質的認識真正轉化到實打實的行動中。另一方面,要正確處理普遍與個性的關係。可以説《條例》,是從高校基層組織工作層面提出總的要求與遵循,適用於各個學校,具有普遍性。將其中的普遍性、一般規律認識把握好,是更好推動落實的前提。在用它指導謀劃高校黨建工作的過程中,很容易發現自身存在的一些問題與不足,找到差距、發現個性問題。把握好個性,有助於更好地理論聯絡實際,儘快將《條例》理論成果轉化為實踐成果。

  立足自身把握重點,形成自身特色。《條例》的高效落實,需要相應配套的規章制度作支撐,也需要高校結合自身情況在“規定動作”基礎上的自主創新、自成特色。既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保持《條例》宏觀性、統領性的基礎上,對相關職責要求結合實際進行再細化、再完善,爭取研究制定出操作性更強、更接地氣的規章制度,形成本地落實的有效形式,使其在本地落地見效更有抓手。又在創新創造層面深思考,不同的時期,面臨不同的問題。《條例》給出了很多共性問題的答案,也給出了很多很有效的基本遵循,從側面反映出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高校作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陣地,也要一以貫之地高度重視創新,厚植人才創新創造土壤,大力支持工作特色的逐步形成。

  《條例》作為高校黨建工作的指南針,為高質量做好高校黨建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相信,只要各個高校學深悟透、加強實踐、注重創新,定能以高質量的黨建引領推動高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實現高質量發展,讓高校黨建工作充滿生機與活力。(作者:林奧)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