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吃著中國的飯,還砸中國的鍋,有這美事?

2021-03-29 17:20:00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3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針對中國民眾自發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外國品牌,美國務院發言人稱,這是由中國政府主導的,對此表示譴責。美白宮新聞秘書稱,中國利用外企對本國市場的依賴,壓制言論自由。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注意到了有關的消息,”發言人趙立堅在回應相關問題時表示,美國一些人不僅把新疆棉花污名化,嚴重損害新疆棉花種植業甚至中國整體經濟利益,還企圖將中國政府與民意割裂對立,其心何其毒也。“我們不止一次説過,新疆棉花生産不存在所謂‘強迫勞動’。採棉收入高,新疆採棉工都是在平等自願、協商一致基礎上,與棉花種植戶簽訂勞務合同,根本不需要搞什麼強迫。”

  另據新疆農業部門數據顯示,2020年新疆棉花機械採摘率已達70%。趙立堅進一步表示,據我了解,種植戶能夠通過手機APP、足不出戶訂購機器採摘服務,可以説,採棉已經進入“互聯網+”時代了。這個時候,一小撮國家和個人還在編造所謂“強迫勞動”的故事,難道是説強迫機器勞動嗎?

  “我還注意到,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上海代表處日前發表聲明説,中國區項目團隊從2012年開始對新疆項目點所執行的歷年可信度審核和驗證,從未發現一例‘強迫勞動’。我們不禁要問,既然該協會沒有發現‘強迫勞動’,那麼‘強迫勞動’的結論是從哪來的?請你們拿出確鑿證據來。”

  此外,趙立堅表示,有些人還指責“中國政府煽動民族主義情緒,鼓動民眾抵制外國商品”。趙立堅隨後説道,有關外國企業僅僅依據謊言就拒用新疆棉花,這是一個活生生的反面教材,當然會引發中國民眾的反感與憤怒,這還用得著政府去鼓動和主導嗎?對中國民眾而言,這些人的造謠抹黑是最好的愛國主義教育。

  趙立堅説,美方還污衊中國搞“幕後操縱”,這讓我想起上周我的同事在記者會給大家播放的視頻,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的辦公室主任、前陸軍上校勞倫斯威爾克森2018年8月在羅恩保羅學院的講話,這充分説明美西方在涉疆問題上有驚天大陰謀,他們妄圖攪亂新疆,進而遏制中國發展。他們對新疆棉花的抹黑,是陰謀的一部分。

  回到新疆棉花的話題,趙立堅強調,做生意要講究尊重,一面賺著中國消費者的錢,一面對中國抹黑攻擊、損害中國利益。用一句俗話説,“吃著中國的飯,還砸著中國的鍋”,天下哪有這樣的美事?

  趙立堅最後表示,中國市場始終是開放的,我們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始終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創造良好環境。我們也希望有關企業在華經營合法合規,不要淪為某些政治勢力的工具,更不要挑戰中國民意。

  人民日報客戶端 謝亞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