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1-03-23 08:55:00來源:新華網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22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公佈。《意見》圍繞加快推進脫貧地區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提出了具體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為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的必然要求,關係到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關係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局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務農重本,國之大綱”。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的現代化;沒有鄉村的振興,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分認識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性、緊迫性,舉全黨全國之力,統籌安排、強力推進,讓包括脫貧群眾在內的廣大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正當其時,也勢在必行。

  鄉村振興不是一蹴而就的“單級跳”,而是循序漸進的“健步走”。《意見》明確提出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設立5年過渡期,是符合發展規律、從實際出發的科學安排。從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為重點轉向實現鄉村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需要一個過程。過渡期內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扶上馬送一程”,對於防止鬆勁懈怠和貧困反彈很有必要。脫貧地區應根據形勢變化,理清工作思路,把過渡期用好,確保《意見》提出的過渡期各項要求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必須突出工作重點,強化機制保障和政策支撐。《意見》聚焦制約鄉村振興的短板弱項,明確了支持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産業發展壯大、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持續改善脫貧地區基礎設施條件、進一步提升脫貧地區公共服務水平等方面重點工作,指明了工作的主要抓手和著力點。要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機制,著力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既要在西部地區脫貧縣中集中支持一批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又要堅持和完善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社會力量參與幫扶機制,做到幫扶舉措不變、力度不減。要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政策有效銜接,做好財政投入、金融服務、土地支持、人才智力支持等政策銜接,更好發揮政策的支撐作用。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如期啃下脫貧攻堅這塊硬骨頭,再次證明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挑戰、創造輝煌成就的根本政治保證。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仍要面對不少新情況、克服不少新困難、解決不少新難題,必須全面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把任務明確、責任壓實,做好過渡期內領導體制、工作體系、發展規劃、政策舉措、考核機制等有效銜接。抓實抓好、落實落細《意見》部署要求,乘勢而上、埋頭苦幹,我們就一定能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紮實邁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