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由此全面展開(感悟初心)

2021-03-18 14:06:00來源:人民網

  1982年9月1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回顧黨的歷史,這次代表大會將是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的一次最重要的會議。”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式上的講話響徹人民大會堂。歷史的發展充分證明了黨的十二大在黨的歷史上的重要地位:黨的十二大指明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改革開放由此全面展開。

  黨的十二大,是“把建設引向勝利”的大會。這次大會是進入新時期後黨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不僅提出了黨在新時期的總任務,還對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作出全面部署;不僅把繼續推進經濟建設作為全面開創新局面的首要任務,還提出要努力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高度的社會主義民主的戰略方針。更為重要的是,黨的十二大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重大命題,成為指引新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旗幟。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這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根本原因,黨的十二大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命題就鮮明而集中地體現了這種“相結合”。鄧小平同志指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這個基本結論回答了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後的中國走什麼樣的道路這個重大問題,指引著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黨的十二大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重大命題,對於這一重大命題的解答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在前行中不斷創新。黨的十三大系統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黨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黨的十五大確立鄧小平理論為黨的指導思想……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今天,我們正在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鬥。

  一路走來,歷史清晰地表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偉大的歷史進程。今天,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我們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勇往直前、開拓進取,在新時代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8日 05 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