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改革開放的偉大旗幟(輝煌歷程)

2021-03-18 14:06:00來源:人民網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我們黨在指導思想上完成了撥亂反正的艱巨任務,各條戰線的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在這個重要時刻,黨的十二大召開,明確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重大命題和“小康”戰略目標。改革開放由此全面展開,社會主義現代化展現出光明前景。

  重大命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我們黨在指導思想上完成了撥亂反正的艱巨任務,各條戰線的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在這個重要時刻,黨的十二大召開,明確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重大命題和“小康”戰略目標。改革開放由此全面展開,社會主義現代化展現出光明前景。

  ——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莊嚴的人民大會堂,見證過無數重要歷史時刻。1982年9月1日,1545名正式代表和145名候補代表在這裡齊聚一堂,參加黨的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這次大會意義重大。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改革的春風在神州大地吹起,中國人民幹事創業的熱情被極大地激發出來。新政策逐步確定,新探索不斷涌現,經濟、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建設蓬勃向前。

  在農村,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逐步推廣。許多地方農民收入大幅增長,甚至翻了一番或兩番。希望的田野顯現生機活力。

  在城市,擴大企業自主權的改革正在推進。1979年6月25日,四川省寧江機床廠一則廣告在人民日報刊發。隨後,積壓的機床成為暢銷産品。

  開放大潮涌動。1980年8月,黨和國家批准在深圳、珠海、汕頭、廈門設置經濟特區,成為實行對外開放的偉大創舉。

  實踐是孕育思想的土壤。在這個歷史時刻,怎樣看待社會主義,怎樣在中國繼續搞好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人們思考的重大問題。黨的十二大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召開的。

  鄧小平同志致開幕詞。熱烈的掌聲不時響徹會場。

  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無論是革命還是建設,都要注意學習和借鑒外國經驗。但是,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不能得到成功。這方面我們有過不少教訓。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重大命題的明確提出,回答了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後中國走什麼樣的道路這一重大問題,成為指引新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旗幟。

  壯闊藍圖

  ——確定繼續前進的正確道路、戰略步驟和方針政策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一經提出,立刻引起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

  黨的十二大代表譚啟龍在討論大會文件的小組會上説:“現在,儘管我們對於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還不能説已經完全掌握,但這條路子已經開始走出來了,而且已經被實踐證明是走對了。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香港《文匯報》1982年9月2日發表社論《建設中國式的社會主義》説:“中國人民還要探索,但自中共三中全會以來的實踐已經證明,中國已經走上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黨的十二大第一次鮮明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為把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在一起,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樹立了一面偉大的旗幟。”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傑説。

  這次大會提出了黨在新的歷史時期的總任務,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確定繼續前進的正確道路、戰略步驟和方針政策。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的開幕詞中説:“這次代表大會將是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的一次最重要的會議。”

  這次大會後,“小康”一詞迅速傳播開來。大會提出到20世紀末,力爭使全國工農業的年總産值翻兩番,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的奮鬥目標;提出了努力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高度的社會主義民主的戰略方針。大會還通過了新黨章。

  一幅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壯闊畫卷徐徐展開。

  火熱實踐

  ——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千條江河歸大海。目標確定後,各行各業各部門都動員起來,匯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滾滾洪流,神州大地煥發勃勃生機。

  “黨的十二大後,各方面改革陸續深入,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被衝破,我國出現前所未有的改革和發展相互促進的生動局面。”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説。

  1982年12月,國務院啟動“三西”專項扶貧計劃,拉開中國開髮式扶貧的序幕。1984年我國糧食産量達到4073億公斤,人均393公斤,接近世界人均水平。鄉鎮企業異軍突起,1987年産值達到4764億元,第一次超過農業總産值。農村經濟出現歷史性變化。

  1984年11月,上海飛樂音響公司公開發行股票,試行股份制經營。1986年11月,鄧小平同志把一張剛剛發行上市、面值50元的股票贈給來華訪問的紐約證券交易所董事長約翰范爾霖。這一年,國務院啟動股份制試點。

  大連等14個沿海港口城市開放,長三角等開闢沿海經濟開放區,形成對外開放前沿地帶。到1987年,全國累計簽訂利用外資協議項目10350項,其中外商直接投資等達257.73億美元。

  1982年12月4日,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新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進入一個新階段。

  到1985年底,“六五”計劃的經濟指標全面和超額完成,國內生産總值增加到9040億元。當時,一位藏族群眾旺久這樣感慨:“黨的政策像金燈,照亮了我們致富的路,現在的日子就像糌粑拌蜜糖一樣香甜。”

  錦繡前程

  ——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

  回顧歷史,可以更好展望未來。當年,一些老同志在參加黨的十二大時激動地説:“振興中華,在此一舉!”之後,改革開放如春潮涌動,勢不可擋。

  如今,當時人們心心唸唸的“翻兩番”目標早已實現。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2021年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江河萬里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偉大成就的背後是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持和發展。從改革開放之初的“三步走”發展戰略,到新時代的“兩步走”戰略安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被不斷續寫。幾十年來,黨的創新理論與時俱進,帶來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正處於新的歷史方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