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視頻會議

2021-03-09 08:41:00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視頻會議

  汪洋出席

  12名委員作大會發言

  3月8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視頻會議。會議在全國政協機關設主會場,在委員駐地設分會場。這是主會場。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8日上午舉行視頻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12名委員作大會發言。會議在全國政協機關設主會場,在委員駐地設分會場。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到會聽取發言。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在線參加會議。

  3月8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視頻會議。會議在全國政協機關設主會場,在委員駐地設分會場。這是主會場。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呂紅兵委員發言説,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民法典應該走進千家萬戶,政協委員中的法律工作者應當好宣傳法律的先進。宣講民法典,要將“權利”貫穿始終,創新方法,以案説法、以例釋典,努力讓百姓養成“民法思維”、提升法律意識、共建法治社會。

  曹衛星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説,必須走土地資源科學保護和高效利用的新路子,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要加強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創新土地資源供給與管理方式,推進國土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實施藏糧于地戰略,加快智慧國土平臺建設,全力提升土地資源保護和利用水平。

  劉偉委員發言説,要把擴大消費與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一方面提升和穩定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費意願;另一方面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高質量供給更好地匹配居民需求,同時改善市場交易環境,降低消費者維權成本,促進需求與供給二者良性循環。

  馬有禮委員發言説,澳門要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利用澳門國際交往優勢,在推動國際循環中承擔橋梁作用;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契機,爭取針對性政策的有力支持,以民生合作促進深度融合,大力引進央企資源,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王路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説,“十四五”時期是實現碳達峰關鍵期、推進碳中和起步期,要以能源結構轉型為重點,構建清潔低碳能源體系;統籌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加快煤電、石化、鋼鐵、水泥等高碳産業的低碳轉型;以科技為重要支撐,實現資源依賴向創新驅動發展轉型;強化中央環保督察,建立健全相關法治保障。

  甘霖委員代表致公黨中央發言説,推進大數據區塊鏈與經濟社會融合創新發展,要做好頂層設計,打通數據壁壘,加強隱私保護,保證數據安全;深入開展基礎研究,推動核心技術創新發展,開展新技術融合應用試點示範;發展數字經濟,以數據技術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深化對外開放,著力建立開放共贏的大數據、區塊鏈合作體系。

  孫毅彪委員發言説,國際貿易正由傳統貿易和全球價值鏈貿易進入數字貿易發展的新階段,要搶抓機遇,加快外貿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産業深度融合,積極參與制定數字貿易國際規則;降低數字産業市場準入門檻,完善數字貿易營商環境;優化監管,推動數字貿易安全與便利,助力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

  郝躍委員代表九三學社中央發言説,面對“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發展的迫切要求,要更加注重自主創新,全面加強科技創新部署,著力加強國家實驗室等重大科技平臺建設,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完善國際合作交流機制,創新科技投融資體系,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景柱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説,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需要進一步發揮民營企業作用,要加大對走“專精特新”發展路徑的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更好發揮民營企業在推動原始創新中的生力軍作用,支持更多優秀民營企業承擔關鍵領域技術攻關任務,擁有“獨門絕技”。

  陶凱元委員代表民進中央發言説,青少年心理健康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要深化教育改革,鼓勵中小學特色化發展,做到因材施教;營造積極健康的社會環境,凈化網絡空間;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支持體系,共同呵護青少年心理健康,助推健康中國建設。

  吳昌德委員發言説,全國政協書院是沒有圍墻的“大學校”,委員讀書活動是培育協商文化的好平臺,有利於引導委員增強協商意識和能力。通過書香政協助推書香社會建設,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政協委員使命在肩、責無旁貸。

  楊揚委員發言説,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國“十四五”期間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我們相信國際體育界一定會堅持團結合作、攜手共贏的原則,支持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順利舉辦。要堅持以運動員為中心,科學、安全地做好防疫工作,全力辦好冬奧會、冬殘奧會,展示中國成就、講好中國故事。

  會議由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主持。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萬鋼、何厚鏵、盧展工、马飚、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