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協作、穩增長、富“移民”?寧夏代表們上“幹貨”了!

2021-03-06 13:21:00來源:央視新聞

  建謀事之言,獻務實之策

  打破空間“屏對屏”

  履職盡責“面對面”

  央視 全程直播

  帶你見證寧夏代表團全體會議

  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李鬱華:貫徹落實三新要求

  推動寧夏經濟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 李鬱華: 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為統攬,重點在導、轉、調、換、創、招、改 七個方面下工夫,推動寧夏經濟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李鬱華用上述7個字簡練地概括了寧夏接下來需要下苦功的幾個方面:

  【導】高位推動 ,以高質量發展論英雄,努力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導向和考核導向;

  【轉】結構再造 ,促進産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融合化方向發展;

  【調】優化升級 ,調整發展格局,重塑經濟優勢;

  【換】創新驅動 ,堅持把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

  【創】打通堵點 ,不斷提高物流業智慧化水平和物流效率,暢通流通循環;

  【招】敞開胸懷 ,推動招商引資,實現借資發展、借力發展;

  【改】刀刃向內 ,加快構建內外結合、東西聯動、多向並進的開放新格局。

   李鬱華還特別提出了建立更高水平的東西部協作新機制 這一建議: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過渡時期,希望能夠研究出臺相關的財稅政策,對東部地區向西部地區轉移的高新技術企業項目,全額減免投産後十年增值稅國家留存部分 ;同時研究出臺更多鼓勵東西部合作發展的政策,促進東西部産業優勢互補 ,實現區域的協調發展。

  王東新:發揮好央企在國民

  經濟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 王東新: 要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深入謀劃推進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實際上關鍵核心技術、關鍵材料的攻關 我們國家已經啟動,我們也有幸參與其中,難度非常大,時間很緊,任務非常艱巨,但是從我個人覺得能夠參與這樣的偉大工程中,是一件十分光榮和榮幸的事情。

   央企和國企在國民經濟發展中,肩負著更加重大的責任和使命。核心技術、關鍵技術 不能靠“化緣”,國民經濟的發展態勢 需要保持,這其中,國企和央企所貢獻的力量不容忽視:他們積極“走出去” ,參與對外投資、境外合作;增加研發投資 ,促自主創新、補産業短板;也承擔了國民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國家隊” 角色,在2020這個非凡之年仍然實現了凈利潤的增長。

   王東新是這樣闡述作為央企的責任與擔當 的:作為央企和國企,在我國經濟發展中必鬚髮揮排頭兵和主力軍作用 ,為國民經濟發展多作貢獻,努力推進央企的高質量發展,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發揮好央企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和經濟責任

   王東新還提出了商業秘密立法 的建議:商業秘密作為一種無形資産,是企業花費了大量時間、人力、精力、物力的成果,關乎企業核心競爭力 ,對企業的發展至關重要,有的甚至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生存 。國民經濟若要取得長足的發展,商業秘密的保護需要儘快被重視起來。

  馬慧娟:讓移民群眾

  “拔窮根”後“種富根”

  全國人大代表 馬慧娟 今年年初,展現寧夏西海固地區移民故事的電視劇《山海情》讓這個寧夏中南部的貧瘠地區受到了人們的關注。西海固的大山中走出來的移民,在時代浪潮中,搭乘國家的政策紅利 ,用自己的雙手蹚出了一條康莊大道,老百姓始終都在感念著這句話:共産黨好,黃河水甜。

   曾經“苦甲天下”的西海固,自20世紀80年代起,先後實施了4次政府組織的政策性移民搬遷,原籍騰出的土地全部進行了生態修復。近40年來,西海固上百萬人從山大溝深的西海固搬遷出來,在寧夏政府的幫扶下“拔窮根”“種富根” ,建設新家園。

   去年3月,馬慧娟所在的紅寺堡脫貧摘帽,這裡的居民過上了愈發紅火的日子——脫貧不僅僅體現在經濟上 ,在觀念上,紅寺堡的大山移民們,也發生著巨大的轉變。

   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是這一脫貧攻堅偉大歷程的見證者。在會上,她分享了對移民政策從抵觸到享受的老兩口、日子越過越富裕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上了大學的娃娃們的故事。這些真實而生動的故事,恰恰是西海固移民們的“窮根”被當地政府連根拔起的不二佐證。

   會上,馬慧娟還提到了她向大會提交的“支持紅寺堡區創建全國易地搬遷移民脫貧致富示範區 ”的建議,目標就是要向全世界講述中國的脫貧經驗

   監製李大勇

   製片人溫露

   主編王率

   記者總臺央視記者 鐘陟悅 黃成

   編導隗婉

   視頻閆梓韜

   視覺劉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