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潘魯生:培養鄉村文創人才 發展鄉村文化産業

2021-03-05 16:47:00來源:央視網

   3月4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接受專訪,就減少糧食浪費的問題提出建議。

   潘魯生表示,一直以來,鄉村是中華傳統文化孕育的母體和富集地,發揮好鄉村文化的資源優勢和創造性稟賦,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文化産業,有助於將鄉村手工藝等具有生産性質和市場潛質的文化內容作為生態的、和諧的、幸福的發展範式,實現文化傳承、産業發展和文化富民的多元作用,從而為鄉村可持續發展提供內生動力,並切實提升村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據潘魯生介紹,中央高度重視鄉村人才振興,特別是今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為鄉村手工藝等特色文化産業人才培養明確了思路和辦法。

   潘魯生認為,國家這個政策出臺具有重要意義。從他長期深入調研的工作經驗來看,我國鄉村文化産業發展中的手工藝人才培養亟待加強。由於生産生活變遷,部分鄉村手工藝“因人而存”,願意從事傳統手工藝的年輕人較少,隨著具有獨特技藝的骨幹藝人年事已高,後繼無人的現象非常嚴重。此外,多數鄉村手工藝人長期沒有經過專業技藝培訓,專業及文化素質相對較低。因此,貫徹中央部署,加強鄉村文化産業人才培養,必須要解決好這些現已存在的具體問題。

   基於此,潘魯生建議多措並舉加強人才培養,具體在鄉村手工藝産業方面,可在有條件地區建立“農村手工藝研發培訓基地”,搭建“産學研”協作平臺,集合創意研發、培訓和交流三項職能,促進高校師生、企業設計師和手藝農戶等開展交流協作,提升傳統手工藝産業內涵。他還強調要加強手藝人培訓,鼓勵公益機構、慈善機構辦學助教,開展職業培訓,培養農村傳統技藝人才,並舉辦主題展覽,幫助産品直銷;有關手藝技法傳承、與當代生活結合的展覽等可納入公益紀錄片、公益宣傳等視野,全面動員吸收社會力量來發展鄉村特色手工藝,提升鄉村産業的文化附加值,實現文化致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