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命”,在我“心”上——兩次走上“委員通道”的敖虎山委員

2021-03-05 12:5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你的“命”,在我“心”上——兩次走上“委員通道”的敖虎山委員

   新華社記者任沁沁、胡璐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一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這是全國政協委員敖虎山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

   這是敖虎山委員第二次走上政協大會“委員通道”。他腰背筆直,步履飛快,精神十足。四年來,54歲的敖虎山為推動心肺復蘇提案的落地奔忙。

   為“命”疾呼。

   2018年3月,委員通道。敖虎山帶著被稱為心跳驟停“救命神器”的自動體外除顫器(AED)上場,訴説了好友心跳驟停猝然離世帶來的痛。

   今天,他在“委員通道”上,向大家彙報了心肺復蘇提案得到的關注與落實。

   三年來,深圳共配置了5000台AED,未來計劃5至8年內實現每10萬人300台的國際標準配置。

   “深圳是個典型的縮影。”他舉例説,教育部將心肺復蘇和急救知識納入學校健康教育,將急救知識納入基礎教育相關課程;杭州成為全國首個以地方立法形式規範AED配置、使用的城市;2021年1月,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現地鐵站、火車站、學校自動體外除顫器全覆蓋,做好急救技能培訓,提高市民自救互救能力……

   知行合一。

   根據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統計,心血管病是常見病,猝死的潛在威脅越發明顯。

   “痛惜痛哉!”在4日“委員通道”上,他為體育課上突發心跳驟停、身邊沒人會心肺復蘇而失去生命的11歲孩子心疼不已。

  擔任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秘書長的他,發起“心手相連、點亮生命”心肺復蘇普及培訓公益活動,5年來在全國累計培訓100多萬人。

   生命至上。

   作為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主任醫師,敖虎山耳聞目睹不少山區孩子因當地醫療水平落後,沒有及時得到早期治療而錯過最佳手術期。“肺動脈瓣狹窄、室缺……很多類似的疾病,在早期發現時只需較為簡單的手術。”

   這些年來,他行走13000多公里,深入西藏、新疆、四川、雲南、青海等地30多個市縣,為偏遠山區、少數民族地區送醫送藥,服務了16000多人。

   “生命本不該如此脆弱。”把心喚醒,救在身邊。他認為這是一位白衣天使的職業操守。

   奔走為人民,大愛護蒼生。這是一位全國政協委員的履職初心。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