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側記:相聚春天裏,築夢新征程

2021-03-05 08:34:00來源:新華網

  京城三月,春意萌動,萬物復蘇。

  4日13時50分,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即將開幕。來自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的達久木甲委員,身著彝族盛裝,登上從駐地開往人民大會堂的客車。

  一週前,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鎮三河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這是對涼山州幹部群眾的極大鼓舞!”達久木甲説,此次參會,他特別關注如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並就此帶來了提案。

  來自各族各界各黨派各團體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從天南海北匯聚一堂,帶著社情民意,帶著真知灼見,共赴這場春天的盛會。

  仰望熠熠生輝的國徽,承載著億萬人民的期待,委員們拾級而上,步履堅實自信。

  這份自信,源於一年來,面對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下,中國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

  這份自信,源於五年來,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各項事業取得新成就,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臺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歷史的坐標中,2021,將留下特殊的印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之際,億萬人民眾志成城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時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關鍵。今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説。

  開啟新征程,需要人民政協發揮同心同向的政治優勢、凝心聚力的團結優勢、平等協商的民主優勢、人才薈萃的智力優勢、聯絡廣泛的界別優勢等,集民智、增共識、聚合力。

  14時05分,人民大會堂正在舉行的“委員通道”活動中,7名委員分3組依次走入新聞發佈廳,通過網絡視頻,回答身處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的記者提問。

  “我國糧食夠吃,但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第一位回答提問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科院副院長萬建民委員認為,保障糧食安全,一靠政策,二靠科技。

  “此時,‘天問一號’正以每秒4.8公里的速度在火星軌道上進行環繞探測,今天又傳回來第一張中國首次拍攝的近景火面圖像。”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委員介紹,今年我國宇航發射有望首次突破40次,空間站將進入建造階段。

  ……

  切中肯綮的分析,聚焦黨和國家發展需求;精準務實的建議,體現人民群眾的意願呼聲。

  在大禮堂穹頂群燈的映照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會徽燦然生輝,分列兩側的十面紅旗鮮艷奪目。

  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主席臺,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會向大會作報告——

  “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匯聚團結合作正能量”;

  “提高政協工作質量和水平”;

  “增強協商建言實效”;

  “著力凝聚智慧力量”;

  “深刻把握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優勢”;

  “不斷完善專門協商機構工作制度”;

  “著力提升專門協商機構履職能力”……

  精煉的講話,務實的舉措,贏得陣陣掌聲和廣泛共鳴。

  “從抗疫精神到脫貧攻堅精神,激勵著大家以精神之力磨煉意志、增長才幹,為國履職、為民盡責。”曾馳援武漢抗疫的北京市豐台區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委員説。

  今天,即將迎來百年華誕的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正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偉大征程。

  走出大會堂,委員們還在熱烈交流著,抒發著內心的感觸。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常委李靄君表示,今天的輝煌成績來之不易,要緊密團結在中共中央周圍,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以協商民主凝聚強大正能量。

  作為一名“80後”全國政協委員,歐彥伶深感使命在肩。“我們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氣神,為美好明天攜手奮進。”(新華社記者丁小溪、鄭明達、胡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