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關心的疫苗接種權威解答來了

2021-03-05 07:59:00來源:北京青年報

   截至3月2日,本市新冠疫苗接種累積達到500萬人,越來越多的北京市民正在有序接種。春季到來過敏人群增多,這類人群能不能接種?備孕女性、癌症患者是否可以接種?近日,針對疫苗接種、疫苗安全、疫苗不良反應等市民關心的問題,北京健康科普專家、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接受了媒體專訪,為市民答疑解惑。

   問題一:春季到來過敏人群增多,處在過敏期的人群是否可以接種疫苗?

   龐星火:過敏是醫生在接種時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對疫苗或疫苗成分過敏,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的人群不適合接種。對於花粉過敏、鼻塞、流鼻涕或者出現皮疹的過敏人群,建議市民要錯過過敏期,輕症可遵醫囑進行接種。

   問題二:備孕女性、癌症患者、有慢性病的市民是否可以接種?

   龐星火:首先是近期懷孕的女性不建議接種疫苗,備孕女性建議在完成全程接種2劑次疫苗後,要留出産生抗體的足夠時間。參考其他滅活疫苗,建議在接種3個月以後懷孕。另外,新冠疫苗説明書中的禁忌是要求孕婦、哺乳期婦女不得接種。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病的市民如果通過藥物可以控制,穩定期內可以接種疫苗。對於癌症患者來説,要諮詢自己的腫瘤醫生並結合用藥情況判定是否可以接種。目前,患有神經系統疾病的市民不適合接種。

   問題三:周圍大部分人群已經接種疫苗,未接種的市民做好自身防護,還有必要再接種嗎?

   龐星火:北京的疫情處在動態清零的過程中,雖然全球疫情有所緩解,但目前看新冠病毒還有很多我們不了解的,具有不確定性,輸入風險仍然存在。接種疫苗可以多一份安全保障,面對感染風險可以多一份安心。

   問題四:60歲以上和18歲以下人群能否接種新冠疫苗?

   龐星火:目前,本市根據國家的總體安排,已經為部分有接種需求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北京將根據國家意見適時全面開展老年人接種。根據疫苗研發進展和後續臨床試驗結果,按照國家統一要求安排全市18歲以下人群接種工作。

   問題五:目前我國使用的是新冠滅活疫苗,聽説保護期是半年,其有效性有保障嗎?

   龐星火:滅活疫苗是我國和全球比較傳統的疫苗工藝。經過體外培養的新冠病毒滅活並純化以後,通過各種化學和技術手段,使其失去致病力而保留抗原性。接種後,人體既不會致病又可以産生抗體。關於保護期,疫苗的保護期並不是只有半年,而是因為疫苗研發上市後,接種的時間不長,疾控部門和研發企業都在密切收集接種疫苗後的信息,持續進行抗體水平監測。文/本報記者 王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