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實現全方位多領域提升

2021-03-05 08:07:00來源:新華網

  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工作機制、110接處警新模式、醫院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建設、行政案件快速辦理“直通車”……日前,北京市公安局開展首屆“首都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示範項目”創建活動,項目涵蓋辦案機制、監督管理、警務運行模式等方面。記者採訪發現,當前,首都公安不斷強化各部門、警種合力,全警全員共同參與探索法治化建設新舉措,執法規範化建設實現多領域提升。

  瞄準群眾需求和基層需要深化改革

  統計顯示,北京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去年共受理電話報警800余萬個。面對如此數量龐大的數據和警情內容,北京市公安局探索建立了110接處警新模式。

  “基層派出所依託科技力量開展指揮室規範化建設,創新建立‘一警雙布’機制,將多環節警情流轉傳遞改為接報後第一時間推送公安分局和派出所,壓縮布警環節、壓實全警責任,警情流轉平均用時大幅下降,實現‘秒級響應’。”北京市公安局指揮部110接警中心處長劉琳説,新模式還為及時督導提供了有力抓手,接警中心每天回溯復盤警情,反饋質量大幅提升。

  首都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始終瞄準群眾需求、基層需要。北京市公安局法制總隊執法規範化支隊支隊長劉彥介紹,針對群眾反映多的受立案問題,首都公安打響受案立案制度的“改革仗”,堅持有案必受、必立標準,持續狠抓市局、分局、所隊三級案管機制建設,每日警情三級過濾把關,實行警情案件全週期管理、全量化考核,嚴格考評紅線剛性問責,受立案環節信訪投訴同比下降67%。

  在房山公安分局,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情節輕微的行政案件辦理駛入“快車道”。分局通過制定《房山分局行政案件快速辦理工作規範》,明確了快速辦理工作的適用條件、審批流程、取證方式等內容;製作房山分局行政案件快速辦理視頻教學片,將流程製成展板,印製成小卡片發放到辦案民警手中,從接處警到最終裁決整個流程進行了詳細展示,確保了一線民警切實掌握快速辦理工作的具體要求和流程。

  2020年,房山公安分局共計適用快速辦理程序行政拘留711人,大大縮減了民警辦案時間,回應了群眾對公安機關高效辦案的期待。

  聚焦重點難點貢獻法治力量

  面對傷醫事件,北京將保護醫務人員的立法工作提上議事日程。在立法過程中,北京市公安局內保局積極配合推動,參與起草《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目前,北京市164家二級以上醫院建立了警務室,237家三級醫院配備了安檢設備和人員,確保了良好的醫療秩序。

  參與起草工作的原內保局法制處民警肖院秀説,該規定除明確衛健部門、公安機關、醫院舉辦者和醫院的“四方責任”外,重點強調了醫警聯動,“例如將醫院、警方各自工作中獲取的醫療糾紛信息、涉醫110警情等共建信息平臺,加強評估預警,防範傷醫案事件發生。”

  劉彥介紹,去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公安局堅持疫情防控與服務辦案“兩手抓”,第一時間建立了執法辦案管理中心、監管場所一體化的運行模式,規範凡收必檢、分區管理、遠程辦案等運行機制,打通就醫和核酸檢測“綠色通道”。2020年,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安全接收嫌疑人5.3萬餘人。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國率先推行“律師遠程會見全覆蓋”,通過視頻遠程會見形式,律師可在預約時間進入北京16個公安分局的145個派出所、執法辦案中心,與看守所監區內的在押嫌疑人進行“會面”,2020年遠程會見近7000次。“遠程視頻會見壓縮了預約等候時間,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間,能夠滿足律師會見需求,依法保障嫌疑人權利。”北京一軒律師事務所主任荊君望説。

  信息化建設為執法規範化注入新動能

  打開手機上的“智慧辦案”App,民警就可以看到相關的執法規範性文件,接受法制部門的在線指導,或是開展在線培訓學習和考試……去年,通過該App開展移動學習的民警超過9萬人次。“尤其是針對一些新型案件,及時發佈法律適用意見和執法指引,對支撐一線執法發揮了重要作用。”北京市公安局執法規範化支隊副支隊長吳畏説。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公安局將信息化與執法工作融合。一方面,執法辦案實現信息化,電子案卷、案件辦理功能升級,縮短了公安機關內部辦案及與各政法機關之間案件流轉的時間,提升辦案效率;另一方面,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和派出所辦案區的一體化、智慧化不斷升級,全程網上管理,執法問題自動預警,異常執法數據動態監測……通過執法辦案全留痕提高監督管理水平。

  “通過強化對各個執法辦案環節數據的綜合研判,以及案件辦理、打擊處置成效的多維關聯分析,能夠精細掌握執法狀況、精確分析執法規律、精準規範執法活動,切實將科技優勢轉化為監督管理效能。”劉彥説。(新華社記者 魯暢)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