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奮力建設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國

2021-01-25 10:22:00來源:人民日報

  法治作為安邦固本的基石,更為開闢中國之治新境界保駕護航

  繼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召開、《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出臺之後,中共中央印發了《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一幅波瀾壯闊的法治圖景鋪展在了人們面前。

  法治建設規劃,事關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全局。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關於法治中國建設的專門規劃,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五大體系”為主體框架,圍繞“五大體系”作出具體部署安排,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總抓手”作用落細落實,突出統籌性、全面性、保障性、創新性,對加快實現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奮鬥目標具有重大意義。

  法治中國乘風破浪,離不開思想燈塔的定向領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佈局法治、厲行法治。2020年11月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確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為在新的起點上建設法治中國奠定了堅實基礎。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就要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更好轉化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生動實踐。這份規劃的制定,正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成果。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法治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不懈追求。特別是在中國這樣超大規模的發展中國家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更需要立足我國基本國情,統籌考慮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法治建設總體進程、人民群眾需求變化等綜合因素,使規劃更科學、更符合實際。從規劃法治中國建設目標任務,到全面落實法治中國建設舉措,這份科學系統規劃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聚焦黨中央關注、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法治建設薄弱環節,著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法治作為安邦固本的基石,更為開闢中國之治新境界保駕護航。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際國內環境越是複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任務越是繁重,越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鞏固執政地位、改善執政方式、提高執政能力,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從堅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到堅持營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為服務保障“六穩”“六保”提供制度支撐,不難發現,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有助於推動中國之治“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

  藍圖已經繪就,行動只爭朝夕。今天的法治中國建設“船到中流浪更急”,前方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還有不少硬仗要打。“征途漫漫,惟有奮鬥”,我們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匯聚磅薄的法治力量,埋頭真抓實幹,邁出堅定的法治步伐,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張 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