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先輩的紅色足跡——探訪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

2021-01-25 10:22:00來源:人民日報

  追尋先輩的紅色足跡(崢嶸歲月)

  ——探訪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

  這是一張震撼人心的路線圖——1928年,懷揣中國革命火種的140多名中共代表,冒著生命危險穿越國境,一路艱辛奔向萬里之外的莫斯科。

  這是一次極為特殊的會議——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中共六大是唯一一次在境外召開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國革命的復興和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中共六大為何選址境外?風雨滄桑,莫斯科郊外的那幢小樓經歷了怎樣的變遷?踏著厚厚的積雪,本報記者于近日實地探訪中共六大會址,感受這段不凡的歲月。

  一場在中國革命最艱難關頭召開的會議

  1928年6月,莫斯科草綠花紅,是一年中最好的時節。不過,從中國遠道而來的旅人卻無心欣賞眼前這般美景。“列車到莫斯科時,代表們的包間都放下窗簾。他們得在車上待著,等所有的旅客走光之後,然後汽車直開進站臺,把代表們直接從火車上拉到大會會址。”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共六大代表回憶錄》中記錄了當時的情景。

  如此謹慎絕非多慮。“由於受到反動勢力的一再打擊,許多地方黨的組織遭到破壞。”共産國際東方部負責人描述道。

  白色恐怖嚴重摧殘,加之黨內“左”傾盲動主義影響,中國革命陷入低潮,迫切需要召開一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集中全黨智慧認清革命形勢,總結經驗教訓,明確新時期革命的性質和任務。

  然而,想找一處安全的開會地點並不容易。上海、廣州、澳門、香港多個地點都曾被討論過。此時,考慮到1928年春夏共産國際將在莫斯科舉行幾場國際會議,中國共産黨將派代表出席,中共中央向共産國際提出申請,希望中共六大也在莫斯科召開。共産國際同意了這一方案,並把會址定在了莫斯科郊外。

  從4月下旬開始,出席中共六大的代表們分批前往莫斯科。一路上警察盤問、密探跟蹤,危險無處不在。為了保密,從到達會場的那一刻起,每個代表都獲得了一個編號,隱匿真實姓名,以編號相稱。這也是中共黨史上唯一一次。

  1928年6月18日,中共六大開幕。24天會期裏,共産國際代表布哈林作了《中國革命與中國共産黨的任務》的報告,瞿秋白作了政治報告,周恩來作了組織報告和軍事報告,李立三作了農民問題報告……大會通過了關於政治、軍事、組織、蘇維埃政權等問題的決議以及經過修改的《中國共産黨黨章》等多份重要文件。

  “在中國人民飽受磨難的時候,在中國革命最艱難的關頭,來自中國各地的140多名中共代表,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在俄羅斯人民和國際組織幫助下,冒著生命危險,衝破重重險阻,遠涉萬里來到莫斯科,召開了中共六大。中共六大在黨的建設和發展、在中國革命和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征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13年3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紀念館建館啟動儀式時如此評價。

  一項各方廣泛關注的修復工程

  2021年伊始,記者前往位於莫斯科近郊的五一村探訪。公園街18號,一幢黃白相間、顏色素雅的三層歐式小樓在白雪的映襯下愈加美麗——這裡就是中共六大會址。

  這幢建築建於18世紀,因白墻在陽光下顯得閃耀奪目,有“銀色別墅”的美稱。“別墅外面,泉流瀠回,牛羊飲水過去,草帶泥痕,四望林木參天”,一位中共六大代表記錄了1928年時的景致。

  然而,二戰結束後,“銀色別墅”年久失修,加之兩場大火,幾乎損毀殆盡。莫斯科建築師奧梅利琴科説:“我曾經在附近生活過,清楚地記得這幢樓房的狀況是多麼讓人心痛!”

  “心痛”的不只是俄羅斯人民,深知其歷史意義的中國共産黨人更知道其保護的緊迫性。

  2010年,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向時任俄羅斯總理普京提出在中共六大會址設立紀念館。這一提議得到了普京的熱情支持。

  2013年3月22日,在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的見證下,中俄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互設文化中心的協定》的補充議定書,確定對會址進行修復。第二天,習近平主席在建館啟動儀式上表示,“中共六大會址是中國革命歷程的重要舊址,也是中俄兩國人民深厚友誼的重要象徵。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十分珍視中共六大這段歷史,也十分珍惜中俄兩國人民相互支持的歷史。我們建立中共六大紀念館,是要銘記歷史,是要繼承和發揚中俄傳統友誼,促進兩國世代友好。”

  會址修復後作為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分部,舉辦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免費對觀眾開放。

  “從廢墟到展覽館,我經歷了全過程。”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公使銜文化參讚、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館長龔佳佳介紹,修復工程涉及俄羅斯國有資産局、能源局等諸多單位和市、區、鄉幾級政府。

  修復工程不只是重建,而要“修舊如舊”。莫斯科文物局副局長米哈伊爾米爾佐揚表示,修復過程中,運用先進的激光掃描技術記錄了建築原有的歷史元素,同時結合檔案資料,形成了科學的修復方案,將文物細節最大限度重現。

  承擔修復任務的中建一局項目團隊探索出在俄羅斯漫長冬季施工的特殊方式,節省了5個月工期。2016年6月20日,修復工程通過中俄聯合驗收小組驗收。

  一個銘記歷史傳承友誼的平臺

  修復後的中共六大會址成了中國在海外唯一的關於中共黨史的常設展覽館。一樓的展覽內容分為“中共六大召開前的形勢”“中共六大的籌備與召開”“中共六大之後革命運動的發展”三部分。中俄雙語的六大政治決議、土地問題決議以及軍事報告等文件保存完好。

  順著白色大理石樓梯拾級而上,樓上是會議大廳和代表居住房間的場景還原。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副館長李守義説,為展現中共六大原貌,盡可能恢復了當初的陳設。記者看到,會場主席臺的長條桌鋪著雪白的臺布;上方懸挂著紅色橫幅,用中俄文寫著“中國共産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台下是一排排長條凳;代表們曾住的房間裏,古典風格的木床、寫字桌,墻上的油畫,讓人有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

  李守義介紹,2016年7月4日開館以來,展覽館共接待各類代表團1100多個,訪客約2.4萬人。

  在這裡,人們追尋先輩的紅色足跡。“我為父親和那一輩革命人感到驕傲,也為今天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緬懷先烈的情懷所感動。”看到父親的名字出現在展覽裏,任弼時的女兒任遠芳十分感慨。

  在這裡,人們慰藉鄉愁,深思今日中國強大的緣由。“每次參觀都令人心潮澎湃,更能體會‘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的真諦。”俄羅斯華僑華人聯合總會秘書長兼常務副會長吳昊説。

  在這裡,人們撫今追昔,獲得源源不竭的奮鬥動力。“我時刻告誡自己,要努力學習,不負韶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中國留俄學生總會原主席盧森通告訴記者。

  從開館之日起,展覽館就成為中俄人民開展文化交流、增進相互了解的平臺,至今已舉辦演出、展覽、聯歡、講座等活動60多場。

  記者在採訪時遇到了經營畫廊的伊琳娜裏亞布什金娜,她向展覽館贈送了一幅取景“銀色別墅”的油畫。“展覽館開設後,大家常來參觀,孩子們在這裡參加中國傳統節日的慶祝活動。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祝願中國人民生活越來越美好,中國越來越富強。”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殷新宇 張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