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脫貧成就給世界帶來希望——訪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傑

2020-12-09 16:16: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新德里12月9日電 專訪:中國脫貧成就給世界帶來希望——訪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傑

  新華社記者胡曉明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狄伯傑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的脫貧成就為世界提供了切實可行的脫貧戰略和解決方案,給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帶來希望。

  狄伯傑説,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7億多人擺脫貧困,這令人印象深刻,“中國在減貧方面所做的工作值得稱讚”。他還説,中國消除了絕對貧困,“這是中國領導人和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

  他認為,中國脫貧成就給世界帶來了希望,特別是對人口稠密的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而言,中國經驗表明可以通過系統規劃來擺脫貧困。

  在狄伯傑看來,這些成就與中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實施精準扶貧戰略等是分不開的。

  他説,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在過去40年中,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長。2011年至2019年之間,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計實際增長96.6%,這轉化為中國對消費的巨大需求。中國領導人11月宣佈中國將在未來十年進口超過22萬億美元的商品,這無疑將刺激全球需求,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此外,狄伯傑説,近5年來,中國通過在減貧、農業合作、生態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多領域項目,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

  “中國分享經驗、提供資金,為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在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的能力建設中發揮了作用。”他説。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