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氣象服務已形成“分鐘級”“百米級”預報系統

2020-12-09 16:15: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記者倪元錦)記者9日從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冬奧氣象服務團隊獲悉,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氣象服務已基本形成“三維”“秒級”“多要素”的監測網絡和“分鐘級”“百米級”的預報服務系統。

  延慶賽區冬奧氣象服務團隊隊長時少英介紹,自動氣象站是指在某一地區根據需要建設的能夠自動探測多個要素、無需人工干預、自動生成報文、定時向中心站傳輸探測數據的氣象站,它由傳感器、採集器、電源系統、通訊模塊等部分構成。2014年,氣象部門便根據天氣氣候評估需求,在海陀山核心賽區建設了4個自動氣象站,常年積累氣象觀測資料,提供基礎氣象觀測數據。

  據介紹,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之後,根據冬奧組委對賽事氣象探測要素的需求以及氣象服務保障的需求,氣象部門陸續在延慶核心賽區新建賽道氣象觀測站17個、應急備份站4個,北京賽區首鋼滑雪大跳臺新建3個氣象站。

  高山滑雪賽場往往地處山野,遠離城市,直面高寒,是所有冬奧會比賽項目中對氣象條件要求最為苛刻的賽事之一。能見度過低,會影響運動員和裁判員視線;雪溫和雪質,直接關乎運動員雪板打蠟的量和種類;風速和雪量,則決定賽事是否能照常進行。因此,對賽場陣風、雨雪相態的預報一直是重點和難點。

  “這些氣象站能夠對風速、風向、雨量、空氣溫度、空氣濕度、輻射、土壤溫度、土壤濕度、蒸發量、大氣壓力等十幾個氣象要素進行全天候現場監測。”時少英介紹,一些站點建在高山滑雪賽道上的重要點位,這些氣象要素監測數據,為分析海陀山地區氣象要素的空間分佈特徵以及未來的預報服務工作提供重要支撐。

  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延慶氣象服務分中心位於北京市延慶區氣象局,冬奧會延慶賽區氣象服務及預警信息通過分中心發佈。延慶區氣象局副局長伍永學介紹,分中心集冬奧氣象服務、氣象預報預警、綜合氣象觀測等多業務平臺于一體,還可通過實時視頻等方式向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等提供專業決策氣象服務。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