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窗共築夢:結識大陸朋友,放大自己的世界

2020-12-09 13:47:00來源:新華網

  結識大陸朋友,放大自己的世界——“兩岸同窗共築夢”組稿之四

  新華社廣州12月9日電(記者洪澤華)熱騰騰的飯菜上齊,古威麗招呼好友們聚攏過來。“今天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大家最近課業忙,好久沒聚了。”她説。

  今年22歲的古威麗來自台灣台中,2017年通過推免方式考入中山大學光華口腔醫學院,現在已經大四了。

  來廣東求學,對古威麗來説還有著回鄉的意義。當年抗戰勝利後,她的爺爺從廣東去了台灣,直到上世紀80年代開放兩岸探親,老人才重返故土。“爺爺對家鄉的感情,讓我對大陸、對廣東充滿好奇,更感到非常親切。”她説。

  入學後,古威麗沒有參加軍訓,也因此錯過了初入校園就與同學們熟絡起來的機會。“後來是我的室友們帶我認識了第一批朋友。”她説。

  揭陽姑娘陳思煬和武漢姑娘付正就是古威麗的室友。她們興趣愛好相似,很快就熟悉起來。“我們沒過幾週就變得很親。”陳思煬説。

  大學第一個寒假,陳思煬便邀請古威麗到揭陽老家住了5天,古威麗還想順路探訪祖籍地梅州,兩人就坐著綠皮火車一路玩了過去。“爬了山,逛了博物館,還吃了好多好吃的。”古威麗笑著説,“一次我倆點了好多菜,隔壁桌大爺一直看著我們吃完整整一大桌。”

  在學姐鼓勵下,古威麗承擔起學院學生會公眾號的運營工作。來大陸以前,她沒使用過微信,更沒接觸過公眾號運營。“一開始感覺挺複雜,接手後一點一點學起來,請教了朋友和一起工作的同學,用一週多時間大致學會編排了。”

  學生會換屆後,古威麗把這項工作交接給了來自廣州的學妹范曉蕾,兩人也成了好朋友。“大家都很認真。雖然工作很忙,但決定要做的事情都能按時完成。這也讓我們變得更加熟悉。”古威麗説。

  熱愛旅行的古威麗短短幾年去了不少地方,在北京、西安、杭州、深圳等地成功“打卡”。

  “每次回台灣都有好多朋友問我覺得大陸怎麼樣,我會反問是大陸的哪。”古威麗説,“大陸很大,在大學認識了各地的朋友,我覺得自己的世界放大了許多。”

  還有一年就本科畢業的古威麗正籌劃著考研。“既想在中大繼續念,也很想體驗別的城市的生活。”她説,“父母給了我很多愛和支持,放手讓我在更廣闊的天地探索。我想繼續留在大陸。”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