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視察海軍陸戰隊時的重要講話引強烈反響

2020-10-15 08:18:00來源:新華網

  題:牢記統帥囑託 鍛造精兵勁旅——習近平主席視察海軍陸戰隊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全軍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黎雲、梅常偉

  “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把握海軍陸戰隊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特點規律,加快推進轉型建設,加快提升作戰能力,努力鍛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應、全域運用的精兵勁旅。”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月13日視察海軍陸戰隊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全軍部隊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官兵一致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海軍陸戰隊調整組建以來建設發展和完成任務情況,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加快海軍陸戰隊轉型建設帶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對抓好備戰打仗提出明確要求,立起了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要牢記統帥囑託,全面提升備戰打仗能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決策部署上

  海軍陸戰隊是2017年根據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決策部署調整組建的,是兩棲精銳作戰力量。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在海軍陸戰隊官兵中引發巨大反響。

  海軍陸戰隊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永東説:“我們一定牢記領袖囑託,矢志打贏,在本職崗位上苦練精兵,練就錚錚鐵骨,擔起強軍重任。”

  海軍陸戰隊某旅副參謀長莊續耐説:“習主席的親切關懷讓我們倍感溫暖,深感責任重大,要進一步加強作戰籌劃組織和作戰能力運用的學習研究,不斷精進業務、拓展能力,堅決做到能打仗、打勝仗。”

  習主席通過視頻察看相關任務分隊專項訓練情況,極大鼓舞了官兵們練兵備戰熱情。海軍陸戰隊某旅戰士布書凡説:“下一步,我將帶領全班繼續苦練特戰技能鍛造殺敵本領,緊盯強敵,保持高度戒備,敢於戰勝一切困難,敢於壓倒一切敵人。”

  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

  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正在按照模塊化編組、晝夜連貫實施的方式,圍繞戰中籌劃、實施工程保障行動等重點內容,從嚴摔打鍛鍊部隊。旅政委周磊説,備戰打仗永遠是人民軍隊的核心職能、主責主業。要堅持以戰領訓,以戰促訓,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不斷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提升打贏能力。

  從北國荒漠到南國密林,從雪域高原到遠海大洋,統帥囑託為演訓一線的官兵注入強大練兵備戰動力。剛剛圓滿完成海上試驗訓練任務的山東艦立刻投入到了緊張的練兵備戰任務中。官兵們表示,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為鍛造一支能打勝仗的航母部隊而不懈奮鬥。

  正在參加高空翼傘集訓的空降兵某旅官兵,不斷探索創新訓練模式,提高訓練水平和實戰能力。具有800余次跳傘經驗的二級軍士長趙樹新説:“高空翼傘滲透距離遠、隱蔽性強、落點精確,但技術操作複雜,危險系數極高。我一定會將自己的跳傘本領傳授給戰友,為培養出一批技術高、素質硬,真正能打仗的空降尖兵作貢獻。”

  正在執行值班任務的火箭軍某旅官兵正以昂揚姿態開展險難複雜課目的攻關演練。旅長崔勇説:“我們將牢記習主席囑託,堅持以戰領訓,突出真難嚴實,始終保持‘人在戰位、彈在架上’的高度戒備狀態,做到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

  正在華北某野外地域駐訓的陸軍防化學院強訓團組織新學員集中收聽收看了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新學員們表示,要堅決貫徹備戰打仗要求,通過野外綜合訓練,磨礪意志,打牢軍事基礎,努力做新時代一流防化人才。

  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

  北海某軍港,被中央軍委授予“水下發射試驗先鋒艇”榮譽稱號的海軍某潛艇剛結束廠修任務,就投入到水下發射試驗任務的準備中。艇長李寒飛説:“要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打造特色兵種文化,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把部隊帶得虎虎生威。”

  鄂北山區某野外訓練場,空降兵某旅一場班戰鬥綜合射擊考核激戰正酣。黃繼光生前所在連班長王奎説,我們要像抗美援朝戰場上的黃繼光那樣,發揚捨生忘死的戰鬥精神,保持高度戒備狀態,確保一聲令下,隨時拉得出、降得下、打得贏。

  陸軍工程大學正積極籌備開展“精武-2020”軍事比武競賽,通過一系列緊貼實戰的比武競賽,激發學員練兵備戰熱情,進一步砥礪學員血性虎氣和戰鬥精神。學員們表示,戰鬥精神,永遠是人民軍隊最過硬的底氣。一定要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自覺錘煉吃苦耐勞品質。

  西沙中建島守備部隊通信班班長李孝龍説:“作為天涯哨兵,眼前就是敵情,身在前哨陣地,必須時刻保持高度戒備狀態,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備戰打仗中來。”

  統帥千鈞授,將士一念同。廣大官兵表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忠誠履行使命,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參與采寫:田園園、雲利孝、許成宇、劉冰冰、吳浩宇、鮑迪、王鐵霖、周曉輝)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