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措並舉迎戰傳染病高發季 多輪培訓醫務人員

2020-10-13 10:02: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

  當前,中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仍在全球擴散蔓延,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持續報告,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始終存在。加上進入秋冬季這個傳染病高發季節,防控形勢更加嚴峻。不過,中國已經做好了準備。

  多輪培訓醫務人員

  抓好多病共防工作

  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國家衛健委會同各部門指導各地開展了一系列秋冬季傳染病防控準備。據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修訂完善新冠肺炎等重點傳染病的防控方案。組織修訂了第七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同時更新完善了流感的防控方案,對秋冬季傳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加精準、細緻的要求。

  二是加快推進秋冬季各項傳染病防控工作。通過召開全國疾控工作推進會、重點省份傳染病疫情會商等多種形式,調度指導各地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基礎上,做好流感、艾滋病、結核病等常規傳染病的防控工作。

  三是組織做好秋冬季重點傳染病的防控準備。組織做好人員隊伍、檢測能力、防控物資、隔離場所等各項應對準備,確保做到“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

  特別是在加強人員隊伍建設方面,在全國範圍開展了新冠肺炎的核酸檢測、現場流行病學調查、疫情現場分析研判等多輪培訓,累計培訓醫務人員290萬人次,有效提升了專業人員的理論水平和實戰能力。

  四是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實地督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開展了17個省份的疫情防控工作實地督查,督促各地繼續完善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切實做好秋冬季傳染病防控工作準備,毫不鬆懈地抓好秋冬季傳染病多病共防工作。

  發佈全國防控方案

  突出社會疫苗作用

  不久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佈了2020版的《全國流感防控方案》,這是連續第三年發佈全國性流感防控方案。

  “今年的方案明確了17項重點工作,與以往的防控方案相比,有六大亮點。”吳良有説,一是創新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充分借鑒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在加強常規流感哨點監測基礎上,進一步強化了公共衛生、醫療服務、應急管理等多方協同,健全網絡直報、哨點、輿情等多渠道監測,來提高流感監測敏感性和準確性。

  二是明確流感與新冠肺炎等多病共防。流感和新冠肺炎作為呼吸道傳染病,在防控策略和重點措施上有相似之處。因此,這次的方案強調了防控工作的統籌部署,協同推進。

  三是突出強調了“社會疫苗”的作用——堅持“一米線”,保持手衛生,規範佩戴口罩,強調咳嗽禮儀,減少公共場所的聚集。

  四是調整流感疫苗接種重點人群,確定今年流感疫苗的接種重點人群是醫務人員、兒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

  五是持續推進疫苗接種便利化,要求各地增設疫苗接種點,提早啟動疫苗預約接種,延長疫苗接種週期,增加每日服務時間。

  最後是強化了中醫藥防控流感工作,要求各地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結合中醫藥治未病的理念和技術方法,進一步完善中醫藥防控流感策略措施,健全中西醫同部署、同推進、協調一致、高效聯動的防治流感的長效制度。

  發熱門診改造升級

  預檢分診嚴格篩查

  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發熱門診發揮著重要的哨卡作用。7月份,國家專撥資金針對縣級醫院的發熱門診進行改造升級,同時要求各地規範發熱門診的建設,包括設置相對獨立的區域,影像學和核酸檢測等基本檢查要在發熱門診區域內完成,避免疾病播散的風險。

  “發熱門診是個前哨,但是我們強調的不僅僅是發熱門診,預檢分診也是非常重要的。”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説,“在急診、普通門診或者醫療機構大門就要進行預檢分診。”

  王貴強説:“新冠肺炎可能有腹瀉、咳嗽以及嗅覺、味覺喪失等症狀,這些沒有發熱的病人,預檢分診要甄別出來,引領到發熱門診進一步就診。同時,對那些不發熱的,也沒有症狀的病人,預檢分診要進行流行病學史的詢問,從疫區來的患者也要引導到發熱門診。”

  今年,國家衛健委採取了一系列舉措,保證發熱門診有效行使職能,同時保證預檢分診嚴格篩查病人。通過堅持這樣的舉措,就能有效控制疾病潛在的流行風險。

  中醫中藥準備充足

  治療流感效果很好

  近幾年,在國家衛健委聯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頒布的各種傳染病指南和診療方案裏,中醫藥的內容越來越豐富,臨床療效證據也越來越多。

  北京中醫院院長劉清泉表示,中醫藥治療流感在四方面效果非常好。第一,退熱時間較快、較穩、較持久。第二,對咽喉疼痛、關節酸痛等一些流感症狀的解除有非常好的效果。第三,對減輕感冒後出現咳嗽症狀有很好的效果。第四,對於一些重症和危重症,中西醫聯合救治可減少抗生素、呼吸機的使用,降低病死率。同時,中醫藥治療呼吸道傳染病以及流感的理論和技術都很豐富,既有有效的中藥湯劑、中成藥,同時針灸、推拿等中醫非藥物療法也有非常好的療效。

  “所以,中醫藥不管是對於流感,還是對於呼吸道的其他傳染病,從理論層面、技術層面、藥物層面、物質層面上準備得都非常充足。”劉清泉説。

  建立相應緩衝病區

  鼓勵網上預約門診

  今年冬天,為了有效控制新冠疫情、流感疫情,醫療機構做了非常充分的準備。

  據王貴強介紹,一是針對慢病,包括腫瘤人群、透析人群、老年病人群、需要定期到醫院復診的患者,各醫療機構都建立了相應的緩衝病區。

  二是對急診急救的病人也採取了緩衝病區的模式。在急診科、婦科、外科有需要急救的,心腦血管疾病需要綠色通道做支架、溶栓的,也設立了相應的特定病房,來滿足這部分有潛在疾病傳播風險病人的就醫需求。

  三是強調要有專門病房來解決孕産婦應急生産等問題。

  現在,很多醫院的門診都可以通過手機APP、電話等多種途徑進行預約。“我們鼓勵大家進行網上預約門診,因為一般的慢性病不是很急。全國各地都採取了網上預約,分區、分時段進行就醫,這也是大勢所趨。”王貴強説,“預約門診減少了病人等待時間,避免了等待過程中人群的聚集,降低了疫情傳播的風險,減輕了醫院秩序維護的壓力。”

  熊 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