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衛生日:重視疫情帶來的心理健康問題

2020-10-10 16:03:00來源:新華網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今年我國的宣傳主題為“弘揚抗疫精神,護佑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專家和業內人士呼籲重視和持續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給心理健康帶來的負面影響。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日前在“創新守護美麗心靈”2020年世界精神衛生日宣傳活動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大眾而言是一個應激事件,人們可能因此出現抑鬱、焦慮、恐懼、失眠等各種生理和心理應激反應。

  為此,疫情防控期間,我國制定了針對不同人群的心理疏導工作方案,選派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專業人員援鄂援漢,並運用熱線電話、網絡平臺等方式開展心理援助和危機干預;近日,還出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工作方案促進治愈患者全面康復,發佈《探索抑鬱症防治特色服務工作方案》鼓勵社會心理服務試點地區探索開展抑鬱症防治特色服務。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全世界93%的國家的重要精神衛生服務受到干擾或中斷,而對精神衛生服務的需求正在增加。“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需要進一步提高公眾對精神疾病的認知水平,提升精神疾病早期診斷和標準化治療能力。”陸林説,社會要像對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一樣關注和包容精神疾病患者,不污名化和歧視患者。(記者 田曉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