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領超過2億張!電子社保卡究竟有多便利?

2020-10-07 12:05: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13.15億,電子社保卡申領超過2億張。也就是説,每7位社保卡持卡人中,就有1位同時申領了電子社保卡。

  電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電子憑證,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簽發和管理,可以全國通用。

  2018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簽發了第一張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問世兩年多來,電子社保卡應用情況如何?究竟有哪些便利?

370余個線上服務渠道

  經過兩年的發展,電子社保卡已在全國各個地市運行,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和17個省級政務服務平臺已實現電子社保卡快速註冊和登錄,此外,還開通了370余個授權APP和小程序等線上服務渠道,方便居民獲取電子社保卡承載的有關民生服務。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宋京燕介紹,目前,各個地方的人社APP已經普遍開通了電子社保卡的服務,中國政務服務平臺APP及小程序、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掌上12333 APP已經在全部地區開通了服務,支付寶、微信、雲閃付、城市一賬通以及工、農、中、建等全國性的銀行已經在全國大部分地區開通服務。

  電子社保卡建有嚴密的安全體系,通過實名、實人、實卡的認證可以有效的保障線上業務安全。

  當然,電子社保卡的出現並不意味著實體卡使用功能被弱化。人社部電子社保卡工作負責人表示,實體社保卡是一切功能的基礎,每個人的偏好不同,使用習慣不同,貫通實體卡與電子卡應用範圍,讓民眾自主選擇使用,是人社部門的工作目標。

  已開通38項全國通用服務

  實體社保卡能做什麼,電子社保卡就能做什麼,為適應手機應用的需要,還會增加掃碼登錄等電子社保卡獨有的功能。領取後,可通過電子社保卡服務頁面,實現社保卡查詢、社保查詢、社保關係轉移、養老金測算、待遇資格認證、繳費支付等服務。

  電子社保卡承載了屬地服務和全國性服務。在全國服務層面上,電子社保卡對接了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的各項服務。目前,電子社保卡已開通了38項全國通用服務,包括就業創業證查詢、失業登記、養老金測算、專業技術人員考試成績查詢等。

  除全國通用服務外,電子社保卡還集成了多項地方服務,例如“粵省事”、“浙裏辦”等16個省級政務服務平臺和更多的地市級政務服務平臺對接了電子社保卡,還有部分地市探索了電子社保卡的掃碼入園、掃碼借書、掃碼乘車等。

  疫情期間,電子社保卡還支持業務“不見面”服務,通過對接一體化平臺,提供農民工返崗復工服務、防疫健康信息碼、健康信息核驗、政策查詢等服務,幫助農民工快速返崗復工。

  然而,不少網友仍對“全國通用”存疑。對此,根據此前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印發對《關於依託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做好社會保障卡應用推廣工作的通知》,將在2020年底前,推進社保卡在一體化平台中的電子證照共享應用,融合社保卡線上線下應用,實現社保卡支撐相關業務在本省(區、市)內和跨省份“一網通辦”。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