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上的重磅之聲:人類的啟示與方向

2020-10-06 15:5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時政微視頻聯大上的重磅之聲:人類的啟示與方向

  讓我們團結起來,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重要講話

  今天,人類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進行鬥爭。病毒肆虐全球,疫情不斷反復。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展現出人類在重大災難面前的勇氣、決心、關愛,照亮了至暗時刻。

  人類社會發展史,就是一部不斷戰勝各種挑戰和困難的歷史。新冠肺炎疫情也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後一次危機。唯有銘記每一場危機帶來的啟示,人類才將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在這特殊歷史節點召開的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這場疫情帶給世界四點重要啟示。從“人類命運與共”到“經濟全球化是客觀現實和歷史潮流”,從“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到“全球治理體系亟待改革和完善”,每一點啟示都振聾發聵,令人深思。

  在這次特殊聯大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生物多樣性峰會和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週年高級別會議等重要會議上發表一系列視頻講話,從維護人類共同和長遠利益的高度,全面系統回答了後疫情時代人類將面對什麼樣的世界、中國將為世界發揮什麼樣的作用、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際秩序等重大問題。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70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五位一體”的總體路徑;3年前,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中進一步提出建設“五個世界”的總體佈局;今年聯大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又結合國際社會對疫情的反思,提出了重要的“四點啟示”。如今,由中國首倡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正在逐漸完善,並贏得了世界的認同。

  總監製駱紅秉 王姍姍

  監製耿志民

  製片人韓任偉

  編導趙葉子

  剪輯金釗 鄭華

  包裝高淩瀟 陶小強

  音編王安然

  素材支持楊山 杜曉東 姚婷 彭鈺淇

  統籌楊波 寇琳陽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