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東方之約 共迎復蘇之機——寫在第三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2020-10-06 10:0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0月5日電 題:共赴東方之約 共迎復蘇之機——寫在第三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新華社記者周蕊、何欣榮

  還有一個月,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西翼的虹橋如期舉行。

  作為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在全球範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第三屆進博會是一場特殊的東方之約。空中、陸地、海洋,全球展商迎風破浪,前來赴約;一手抗疫,一手辦展,進博會籌備進入衝刺階段。

10月5日,人們走進位於上海七寶一家商場內的樂高門店。新華社記者 方 攝

  如約而至:展覽面積更大,中國一諾千金

  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屆進博會將在上海再次舉行,企業展規劃面積36萬平方米,比第二屆增加6萬平方米。

  世界目前仍籠罩在疫情陰影下,全球經濟復蘇動能不足,多個國際大型展會暫停或取消。中國如期以線下形式舉辦進博會的信心和決心,彌足珍貴。

  商務部副部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局長王炳南指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如期高質量辦好第三屆進博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這將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我國舉辦的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

  一句“如期辦好”,讓全球企業翹首以待。

  默克中國總裁安高博説:“我相信進博會的管理將會是非常完善的,第三屆進博會將很好展現中國的高水平疫情防控和中國經濟極強的韌性。”

  歐萊雅集團是第三屆進博會參展商聯盟理事會首任輪值主席單位。歐萊雅集團首席執行官安鞏説:“疫情下,進博會是少見的沒有暫緩或者取消的大型展會,這本身就發出了強烈的信號。”

  一句“如期辦好”,離不開“進博人”無數個日夜的辛勤付出。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尚玉英説,第三屆進博會上海城市服務保障工作已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第三屆進博會在原有服務基礎上,再疊加疫情防控的措施,讓我們的展客商無感入館、有序觀展、專業採購、活動精彩,這也是體現進博會越辦越好的重要成果。”

  記者了解到,作為超大型展會,第三屆進博會將實現“無感入場”,通過設置兩道過濾線,完成測量體溫、驗證人員身份、入場安檢等一系列環節。人流“無感知、不停留、可追溯”,進口冷鏈展品採用“分批進庫,統一進館,密切協作、集中管理、全程控制”的模式,確保安全可控。

  一句“如期辦好”,背後是一系列創新舉措的有力支撐。

  對衝疫情影響,雲端辦展在第三屆進博會中發揮著不小的作用。從今年2月開始,第三屆進博會引入雲報名、雲簽約、雲路演等方式,“非接觸方式籌備”讓全球企業在雲端可以“屏對屏”交流。在過去的幾個月裏,全球上千家企業參加了雲路演活動,全國各大交易團提前大半年收到參展商名單,目標明確的線下展前供需專場對接會陸續舉行。

  9月27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展商聯盟體育産業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這是體育産業專委會會長單位、法國迪卡儂公司中國區副總裁天涯在成立儀式上致辭。 新華社記者 方 攝

  準時赴約:擁抱進博機遇,全球企業一呼百應

  9月28日,第三屆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第二次實景綜合演練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這一天,從浦東國際機場入境的第三屆進博會首票申報進境展品無紙化通關,全球展商熱情不減。

  “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的第三屆進博會平均展覽面積比第二屆增加14%。”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説。

  準時赴約,看中的是全球舞臺的首發效應。

  “連續兩年參觀進博會後,我們將在今年11月首次亮相進博會。”愛普生中國傳播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將帶來使用幹式工藝的辦公室造紙系統的“中國首秀”,通過創新的幹纖維技術,不使用水資源也能讓廢紙變成新紙。

  今年進博會新品首發的一個重要特點是,新的解決方案、新的技術標準更多了。如美國GE將帶來“5G醫療新基建下的發熱門診解決方案”,瑞士SGS首次展出公共衛生測試與評估服務方案……

  準時赴約,對接的是強化合作的創新平臺。

  迪卡儂中國區副總裁王亭亭説,在首屆進博會上,以採購商身份參加進博會的迪卡儂與合作夥伴成功牽手,雙方合作研發的自動盤點機器人“迪寶”成為第二屆進博會的明星展品,截至今年9月,“迪寶”已先後進駐中國近30個城市的50家商場。

  準時赴約,瞄準的是中國廣闊的經濟腹地。

  連續三屆參展的新西蘭紐仕蘭乳業亞太區首席執行官盛文灝介紹,通過進博會的平臺,紐仕蘭的産品銷售到了黑龍江漠河、寧夏平羅等地,“這是我們以前不敢想象的”。

  準時赴約,擁抱的是從貿易促投資的進博機遇。

  德國米技是進博會的“老朋友”,米技集團董事長季殘月介紹,米技在首屆進博會上最大一筆訂單達1.5億元,佔品牌當時年銷量的兩成多。通過第二屆進博會的機遇,米技決定在上海閔行區建立中國總部基地,不僅將針對中國市場進行本土化研發,未來還有望實現産品在亞洲地區的出口。

  最近,德國藥企勃林格殷格翰研發的藥品尼達尼布新適應症在中國獲批,僅比歐盟晚了一個半月。勃林格殷格翰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齊飛表示,第二屆進博會上,企業不僅簽下高額藥品採購意向,多個創新藥品在華獲批進一步提速,今年,勃林格殷格翰又先後在上海成立數字創新實驗室和中國外部創新合作中心。

  “未來5年,我們將在中國增資4.51億歐元。中國不僅是重要的生産基地和消費市場,也是未來全球創新的策源地。”高齊飛説。

  8月28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汽車展區和服務貿易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同期舉行。這是汽車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方 攝

  9月27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展商聯盟體育産業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新華社記者 方 攝

  堅定履約:共商共建共享,進博成色一如既往

  這次特殊背景下的進博會,將持續迸發出“強磁場”效應,繼續發揮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臺的作用,進博成色一如既往。

  ——設置四大專區,聚焦地球村未來命題。

  與前兩屆不同,第三屆進博會結合全球熱點和行業趨勢,新設公共衛生防疫、節能環保、智慧出行和體育用品及賽事等4個專區。

  體外膜肺氧合機(ECMO)、試劑盒、檢測分析儀器、醫學影像設備……首次設置的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展覽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除了將集中展示全球防疫新成果,還將舉行配套活動,邀請各方共同探討公共衛生防疫行業的發展趨勢。

  ——釋放溢出效應,助力更多展品變商品。

  與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一街之隔的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正在積極對接第三屆進博會,加快展品變商品。統計顯示,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至今已有來自64個國家和地區的160家客商入駐。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們還將舉辦新品首發、進口集市、品鑒會、文化展演等活動,助力進博會紅利釋放。”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集團總經理薛迎傑説。

  虹橋商務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閔師林表示,以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兩個10萬平方米”的常年展示交易平臺為重點,虹橋商務區將抓好進博會溢出效應的擴容和提升,進一步優化佈局,擴大展示交易面積,持續增加集聚度和顯示度。

  ——服務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全球化繼續健康發展。

  直面世界變局,立足長遠發展。今年以來中國提出“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進博會則是一扇獨特觀察窗口。

  麥德龍中國總裁康德説,中國的高水平開放、中國經濟在疫情中展現出的驚人韌性以及中國市場消費升級的趨勢,都將為形成新發展格局奠定成功的基礎,而進博會就是這樣一個感受機遇的窗口,麥德龍將帶著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展品前來赴會。

  “我們注意到,第三屆進博會與往年相比,有越來越多的世界知名企業報名參與,這就表明全球市場主體對經濟全球化和開放發展的共識與行動。通過推動貿易升級、産業升級、消費升級,進博會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更多的中國機會。” 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書記權衡説。

這是國展中心南廣場的鮮花裝飾(2019年1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 攝

  9月28日,第三屆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實景綜合演練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這是各參演單位代表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安保指揮中心大廳內通過屏幕觀看實景演練。新華社記者 方 攝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