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這是前進的聲音

2020-10-02 09:54:00來源:新華社

  

  2020年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週年。 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今天是新中國七十一歲生日,今年也是極為不凡的一年。它是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開始的。

  面對前所未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率先報告、率先出征,以對全人類負責的態度,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聽,這是義無反顧的腳步聲。

  胸中有大愛,凡人亦英雄。庚子之夏,我國遭遇1998年以來最嚴重汛情——大江大河大湖又發生18次編號洪水,多條江河同時發生流域性洪水,長江上遊發生特大洪水,先後有751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洪水……

  在一線抗洪大軍中,一個個平凡身影,共同築起抵禦“洪魔”的生命之堤。從長江、淮河沿岸,到甘肅隴南;從洞庭湖、鄱陽湖,到巢湖、太湖……洪峰中年輕的臉,讓一代人因磨難而傲立。這個夏天,每一朵“後浪”都凝聚著奔騰的力量。

  聽,這是他們默默守護的聲音。

  對於大自然,我們不僅有著戰勝災害的勇氣,更有著不斷探索的決心。巍巍珠峰,亙古聳立。作為觀察地殼運動和氣候變化的“晴雨錶”,珠峰始終在運動,精確獲得珠峰高度是人類的不懈追求。2020年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登上了珠穆朗瑪峰的頂端。

  聽,這是勇於攀登的聲音。

  天為棋盤星作子,中國北斗耀太空。從1994年立項,到2020年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發射成功,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建成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在攀登科學高峰艱難路途中,無數科學工作者執著堅守,為實現中國科技更多“從0到1”的突破。

春華秋實,收穫不負耕耘苦。

  9月22日,秋分節氣,我們迎來了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春種秋收本是四季輪迴,而在2020年的時光記憶中,田野裏卻起了非同尋常的波瀾。經歷疫情、汛情“雙考”,“豐收”的味道不一般。

  聽,這是喜悅的聲音。

9月22日在黑龍江省富錦市萬畝水稻公園內拍攝的開鐮儀式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濤攝)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億萬農民以汗水澆灌出豐收碩果,為脫貧攻堅戰勝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9月22日,河北唐山遵化市團瓢莊鄉宋各莊村農民在收穫秋桃。新華社發(劉滿倉 攝)

9月22日,山東省煙臺市福山區老官莊村農民展示剛剛收穫的無公害穀子。新華社發(申吉忠 攝)

  2020年,國慶和中秋相遇在同一天,“家”與“國”就這樣緊緊聯絡在一起。家庭幸福靠耕耘,國家富強靠奮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全面小康的夢想,都化作一個又一個笑顏綻放的故事。

  而這就是前進的聲音,每一步都堅實而有力!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