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評:《我的祖國》廣為傳唱 值得台灣人了解

2020-10-02 09:25:00來源:crntt.com

   歐陽娜娜登上大陸國慶晚會開唱《我的祖國》,台灣當局曾揚言開罰,不過最後一刻收手,稱“不會用公權力對待立場不同之人”,僅表達對此事“高度遺憾”、“密切關注”云云。

   台灣當局為何大轉彎,可以列出很多原因。只能説,台灣藝人到大陸發展、參加兩岸影視交流活動是一種趨勢、潮流,阻撓不了。無論如何,有關爭議將會逐漸平息,逐漸淡化。有意思的是,因為民進黨當局曾揚言要對付歐陽娜娜,連帶讓《我的祖國》更為台灣人所熟悉,過去很多台灣人沒聽過,現在可能都聽熟了,説不定有一些人還會跟著哼唱。

   《我的祖國》是大陸于1956年攝製的戰爭電影《上甘嶺》的著名插曲,旋律優美,充滿愛國主義情懷。《我的祖國》裏面的歌詞很經典,比如開首唱的“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看慣了船上的白帆“;又比如“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等等。

   《我的祖國》是很多中國人心目中“最美的歌”之一,它記載著一場保家衛國的戰爭,蘊藏著一個民族的文化記憶。2011年,鋼琴家郎朗曾在白宮國宴上彈奏這首歌曲;因為這首歌,台灣作家龍應臺2016年曾在香港大學遭遇尷尬。

   《我的祖國》值得台灣人多了解,而當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也傳唱《我的祖國》,台海和平的基礎就會越牢固。“在這片溫暖的土地上,到處都有和平的陽光”,這應是兩岸民眾共同的期盼和追求目標。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