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十餘熱點城市六大部委 三場高規格會議釋放樓市風向

2020-08-29 09:06:00來源:第一財經

   就房地産市場問題,中央高層和相關部委近期連續召開三場會議,三度重申“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但也強調堅持問題導向,高度重視當前房地産市場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這三場會議涉及到至少央行、住建部、銀保監會、證監會等六大部委,還包括京滬廣深在內的十幾個熱點城市以及多家大型房地産企業。從會議密度來看,在約一個月的時間內,連續召開三次房地産議題會議,頻率之密,規格之高,均屬罕見。

   從會議內容看,既有對過往房地産調控工作的肯定,也有對樓市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的警惕。加強市場趨勢監測,供需緊張城市增加住宅和用地供應,防範樓市投機再現以及房企資金鏈風險,這些影響樓市穩定的多項關鍵因素都在上述會議重點討論範圍之內。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7月24日國務院10城房地産工作座談會、8月20日住建部央行房企座談會、8月26日住建部6城房地産工作會商會,都明確了長效機制建立的內容。這説明後續在此類機制建立過程中,防範房價炒作、規範房企融資行為等成為重要的管控內容。

   “雖然此類會議沒有明確約談等內容,但由於參會城市近期房價近期上漲過快,所以類似會議也是希望後續能夠積極落實三穩的政策內容。”嚴躍進説。

  附三場重要會議概要:

  住建部:支持合理自住需求

   8月26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北京召開部分城市房地産工作會商會,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決策部署,分析當前房地産市場形勢,研究落實城市主體責任,穩妥實施房地産長效機制有關工作。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毫不動搖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保持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會議要求,切實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提高工作的主動性,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確保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要高度重視當前房地産市場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繃緊房地産市場調控這根弦。要堅持問題導向,精準施策,從源頭上解決問題。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城市要增加住宅及用地供應,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堅決遏制投機炒房。要整頓規範市場秩序,做好輿論和預期引導。

   會議指出,落實省級監控和指導責任,加強對轄區內城市房地産市場監測和評價考核,及時發現新情況、新問題,加大指導力度,指導城市採取針對性措施,確保城市主體責任落到實處。

  瀋陽、長春、成都、銀川、唐山、常州等 城市政府及所在省(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負責同志參加會商。參會城市表示,將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履行好房地産調控主體責任,進一步完善和落實調控措施,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住建部央行:實施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

   8月20日,住房城鄉建設部、人民銀行在北京召開重點房地産企業座談會,研究進一步落實房地産長效機制。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交易商協會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以及部分房地産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黨的十九大以來,有關部門和地方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落實城市主體責任,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保持房地産調控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穩妥實施房地産長效機制,房地産市場保持了平穩健康發展。

   會議指出,為進一步落實房地産長效機制,實施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增強房地産企業融資的市場化、規則化和透明度,人民銀行、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相關部門在前期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重點房地産企業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

   會議強調,市場化、規則化、透明化的融資規則,有利於房地産企業形成穩定的金融政策預期,合理安排經營活動和融資行為,增強自身抗風險能力,也有利於推動房地産行業長期穩健運行,防範化解房地産金融風險,促進房地産市場持續平穩健康發展。

  韓正:堅持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手段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召開房地産工作座談會,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總結房地産長效機制試點方案實施情況,分析當前房地産市場形勢,部署下一階段房地産重點工作。

   韓正表示,房地産長效機制實施以來,取得明顯成效,值得充分肯定。要堅持從全局出發,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堅持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從各地實際出發,採取差異化調控措施,及時科學精準調控,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韓正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高度重視當前房地産市場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時刻繃緊房地産調控這根弦,堅定不移推進落實好長效機制。要全面落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發現問題要快速反應和處置,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要實施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穩住存量、嚴控增量,防止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市場。要加強市場監測,對市場異動及時提示、指導和預警,精準分析市場形勢。要抓緊建立住宅用地市場監測指標體系,定期公開各地土地儲備和已出讓土地建設進展情況,接受社會監督。要發揮財稅政策作用,有效調節住房需求。要持續整治房地産市場亂象,依法有效查處違法違規行為。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因地制宜推進城鎮老舊小區和棚戶區改造,著力解決城市新市民和年輕人住房問題。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杭州、瀋陽、成都、寧波、長沙 等10個城市人民政府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10個城市人民政府和住房城鄉建設部、人民銀行、自然資源部 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