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敦促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

2020-08-29 08:38: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説,中方敦促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回到正確軌道上來。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了演講,其中有談及中國的內容。特朗普稱,如果拜登勝選,中國就會“擁有”美國。但如果自己連任,美國將不再依賴中國,美國企業將會離開中國。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美國大選是美國內政,我們不作評論。同時我們也敦促美方不要借大選拿中國説事。”

  他説,中方對美政策是一貫、明確的。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方致力於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同時中方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敦促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同中方相向而行,管控分歧,促進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回到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正確軌道上來。”

  趙立堅説,至於美方所謂“轉移産能”等論調,這是美方一些政客將黨派和個人私利置於美國國家利益之上的政治操弄,既不可行,也不現實。在全球化時代,違背本國廣大工商界的自主意願,強行剝奪國與國之間的既有合作,脅迫各國企業的正常投資經營,這完全違背市場經濟規律,最終也必將傷及美國自身利益。這種倒行逆施的做法不得人心,已經並將繼續遭到中美兩國各界有識之士的強烈批判和抵制。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