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結合實際制定秋季開學方案 確保2.8億學生返校全程可追溯

2020-08-27 09:10:00來源:央視網
    2.8億學生開學在即,如何統籌做好新學期教育教學和疫情防控工作?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秋季學期教育教學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全面恢復教育教學秩序,結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勢和學校實際,積極穩妥制定開學工作方案,並於開學前建立完善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做好防疫物資儲備和校園環境衛生整治,“一人一檔”制定返校學生信息臺賬,確保學生返校全程可追溯。

  通知強調,學校黨組織書記和校長(園長)作為第一責任人,要組織教職員工做好開學準備,落實對師生員工的健康監測要求,全面排查各類設施設備安全隱患,按照“錯區域、錯層次、錯時、錯峰”“屬地統籌”等原則,週密安排開學工作。開學後,要嚴格日常管理,強化教室、食堂、宿舍、實驗室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

  近期,多地大中小學相繼公佈開學安排。記者注意到,武漢大學要求不同類型學生於8月24日至9月11日分四批報到註冊,清華大學也對本科新生報到做出規定,分為9月5日、7日、8日三批。“學生回來之後,一下子人員密度比較大的時候,容易帶來更大的風險,所以學校內部錯峰也是有必要的。”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

  針對開學後是否需要佩戴口罩的問題,國家衛健委、教育部此前發佈的高校、中小學校、托幼機構《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更新版)》指出,對於高校,在校園內的學生和授課老師,可不戴口罩;中小學生應當隨身備用符合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標準或相當防護級別的口罩,低風險地區校園內學生無須佩戴口罩;幼兒在托幼機構期間不建議戴口罩。

  此外,各省市也在防疫方面提出了細化要求,河南省要求高校學生入校時進行體溫檢測,查驗電子健康碼,對全身及行李物品進行消毒,原則上不再組織動員會、大型操練、檢閱等大型聚集性活動;浙江省要求師生在開學前連續14天每日測量體溫,記錄健康狀況和活動軌跡並如實上報學校;北京市則聚焦學生餐飲管理,要求學校食堂不得採購沒有相關許可證、營業執照和産品合格證明文件等證明材料的冷鏈食品,原則上不得制售冷食類、生食類、裱花糕點以及四季豆、鮮黃花菜等高風險食品。

  王登峰表示,當前疫情並沒有完全過去,因此防控措施一點不能放鬆。“全國的復工復産工作進入了全新階段,對教育系統而言,也要在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同時,嚴格按照技術方案、按照各項要求逐一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