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業新基建施工圖來了 5G、北斗導航都是關鍵詞

2020-08-27 08:48:00來源:央視網
    先進信息技術深度賦能交通基礎設施,精準感知、精確分析、精細管理和精心服務能力全面提升,成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有力支撐。

  近日,交通運輸部網站發佈《交通運輸部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到2035年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施工圖,提出了一系列具體任務,其中包括發展時速600公里級高速磁懸浮等智慧高速動車組;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等協同應用、北斗系統和遙感衛星行業應用;推動自動駕駛等人工智慧先導應用示範區建設。

  明確三大領域多項任務

  “要堅定不移抓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用新技術給傳統交通項目賦能,讓交通項目成為‘新基建’的主力軍。”《意見》正式發佈前,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就曾在交通運輸部部務會議上這樣表示。

  《意見》正是這樣一張規劃了未來15年新基建落地交通運輸行業的施工圖。

  《意見》提出,到2035年,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先進信息技術深度賦能交通基礎設施,精準感知、精確分析、精細管理和精心服務能力全面提升,成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有力支撐。有效控制基礎設施建設運營能耗水平。泛在感知設施、先進傳輸網絡、北斗時空服務在交通運輸行業深度覆蓋,行業數據中心和網絡安全體系基本建立,智慧列車、自動駕駛汽車、智慧船舶等逐步應用。科技創新支撐能力顯著提升,前瞻性技術應用水平居世界前列。

  《意見》同時明確三大領域的多項任務。三大領域依次為“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助力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行業創新基礎設施”。

  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礎設施意味著什麼?《意見》具體指出了建設智慧公路、智慧鐵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郵政、智慧樞紐、新能源新材料行業應用的目標。以智慧鐵路為例,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在隨後發佈的《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中給出了未來智慧鐵路場景:刷臉進出站、無感支付、無感安檢;人、貨、車、場等全要素全過程數字化;高鐵沿線形成空天地車一體化的智慧監控系統全覆蓋,一旦有自然災害以及異物入侵,智慧監測預警系統馬上報警;在安全關鍵及高危工種崗位推行無人值守、遠程監控……

  “《意見》對於進一步細化交通強國建設目標和分階段任務,推動我國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北京交通大學中國交通運輸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歐國立認為。

  推進智慧高速動車組研製

  如何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礎設施?《意見》在智慧交通基礎設施中具體明確了幾個重要項目。發展智慧高速動車組,開展時速600公里級高速磁懸浮、時速400公里級高速輪軌客運列車研製和試驗。加大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ETC)門架應用,豐富車路協同應用場景。應用區塊鏈技術,推進電子單證、業務在線辦理、危險品全鏈條監管、全程物流可視化等。

  我國交通運輸新基建多個項目正加速推進。

  “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是目前可實現的、速度最快的大型地面公共交通工具。”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吳冬華説,作為一種國際尖端技術,高速磁浮是世界軌道交通技術的一個“制高點”。

  2016年7月,我國啟動了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的研製,歷經4年的科技攻關,突破了高速磁浮系列關鍵核心技術,其中運控通信方面,建立起適合於長大幹線、追蹤運行的全自動控制系統,並創新研發基於LTE網絡架構、融合低時延技術的新型通信系統。今年6月21日,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承擔研製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上海同濟大學磁浮試驗線上成功試跑。

  高鐵智慧動車組和時速400公里動車研製、試驗也在緊鑼密鼓地展開。國鐵集團機輛部副主任吳國棟透露,國鐵集團正統籌規劃利用既有高鐵線路開展新一代高速動車組研製工作,基本目標是安全穩定、節能環保、平穩舒適、經濟可靠,總體技術水平世界領先,能夠推動和引領世界高速列車技術進步。

  智慧動車是通過互聯網、人工智慧與高鐵的深度融合,推動智慧行車、智慧運維、智慧服務等智慧技術應用,為旅客提供更安全、高品質、多元化的運輸服務。吳國棟説,高鐵智慧動車組已在京張高鐵小批量投入使用,京雄城際智慧動車組計劃在今年年底開通的京雄城際投入使用。

  “智慧+”涉及交通方方面面

  在助力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意見》特別強調要加強推進北斗等新技術的應用。

  6月23日,北斗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交通運輸行業是北斗系統最大的民用用戶之一,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發揮交通運輸行業在北斗系統推廣應用方面的引領帶動作用,將行業北斗系統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國家新基建戰略的重要落腳點。”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孫文劍表示。

  《意見》中提到的“智慧+”幾乎涉及交通的方方面面。

  《意見》明確,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等協同應用、北斗系統和遙感衛星行業應用,加強網絡安全保護,推進數據中心、人工智慧的建設和應用。逐步在高速公路和鐵路重點路段、重要綜合客運樞紐、港口和物流園區等實現固移結合、寬窄結合、公專結合的網絡覆蓋。提升交通運輸行業北斗系統高精度導航與位置服務能力,建設行業北斗系統高精度地理信息地圖。

  “北斗系統憑藉其核心定位系統和強大的計算能力,能夠採集精準的信息並進行處理、分析、得出結果。整個閉環的鏈條都能和交通緊密相連。它和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車聯網等新一代的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為交通、農業、智慧城市、航天、航海等提供保障。”中國IDC圈市場戰略顧問鬱向飛認為。

  北斗系統正逐漸在交通行業加以應用。來自交通運輸部相關消息,長江幹線公務船、客渡船北斗應用目前已實現100%全覆蓋,海事領域年內將實現北斗應用100%全覆蓋;在水上安全領域,我國積極推進北斗衛星搜救系統國際化應用;在民航應用領域,起草相關標準及建議措施,推動北斗系統納入國際民航組織應用。

  在助力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意見》還強調要加強網絡安全保護,完善綜合交通運輸數據中心,加大人工智慧與交通運輸的結合,持續推動自動駕駛、智慧航運、智慧工地等研發應用。

  為完成交通新基建15年規劃,《意見》還強調完善行業創新基礎設施,加強以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重要載體為引領的交通運輸領域科研基地體系建設,並作出“近期加快成熟技術在交通基礎設施重點領域的深化應用,遠期跟蹤新技術發展,適度超前佈局”的建議。

  業內專家認為,《意見》將推動交通新基建高歌猛進,未來出行場景將更智慧,也必將出現更加豐富的交通運輸新業態。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