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旗渠精神” 林州殘疾人自強脫貧勵志故事

2020-08-28 08:53:00來源:新華網

  “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這16個字,就是激勵了幾代人的“紅旗渠精神”。

  河南省安陽市所轄的林州市是“紅旗渠精神”的發祥地。

  “林州市現有持證殘疾人18834人,建檔立卡殘疾人3503人,目前2984名貧困殘疾人已經脫貧,其他貧困殘疾人今年全部脫貧。”林州市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李國成介紹。

  今天講的這幾位林州市殘疾人及其家庭,傳承“紅旗渠精神”,不等不靠自立自強,在殘聯和社會各界的幫助下,走出了一片天地,不僅自己脫貧,還帶動其他殘疾人脫貧。

  安陽市殘聯黨組書記程嬋娟感慨地説,貧困殘疾人是脫貧攻堅戰中難啃的“硬骨頭”,全市殘聯絡統所有工作將以脫貧攻堅為統攬,做到業務工作向脫貧攻堅聚焦、項目資源向脫貧攻堅聚集、人員力量向脫貧攻堅聚合,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實現現行標準下全市殘疾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目標。

  “勵志”的廟荒村和廟荒村裏的“勵志超市”

  “脫貧攻堅以來,我們家得到很多實惠,日子過得可有奔頭了。”在廟荒村扶貧勵志超市工作的李榮梅高興地説。

  林州市黃花鎮廟荒村,曾被列為河南省級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戶35人,全村殘疾人21人,其中貧困殘疾人9戶11人。

  據了解,近幾年廟荒村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民宿旅遊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短短的幾年時間,廟荒村從裏到外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過去的省級貧困村到現在太行山下的閃亮明珠。

圖為廟荒村

  “充分發揮村級殘協作用,助力殘疾人脫貧攻堅,不讓一戶一人掉隊。”廟荒村殘協主席鬱林英説,按照改革方案要求,進一步規範完善了廟荒村殘疾人協會,做到了有辦公場所、有牌子、有人員、有經費、有設備、有工作職責和規章制度,為殘疾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務,助力殘疾人脫貧攻堅。

  據介紹,廟荒村兩委積極發揮村殘疾人協會作用,及時調整了村殘疾人協會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有專職人員負責監管,進一步明確了責任目標和工作落實,紮實推進落實協會各項規章制度。

  李榮梅的愛人是殘疾人,李榮梅的家庭也是建檔立卡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

  對於李榮梅等5戶建檔立卡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該村制定“一戶一方案”,量體裁衣,進行了硬化院地面、安裝坐便器、改廚、改廁、配備閃光水壺和密碼刀具箱等“個性化”無障礙改造,實現符合條件的5戶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全覆蓋。對有輔助器具需求的9名殘疾人申領輔助器具12件,改善了殘疾人生活狀況。

鬱林英接受採訪

  鬱林英介紹,該村因戶施策、因人施策制定脫貧方案,結合殘疾人身體狀況,為11戶殘疾人和殘疾人家庭成員安排了切實可行的公益崗位,每月增加600元至1000元收入;9戶貧困殘疾戶土地全部流轉至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和農民專業合作社,貧困戶可得到1200元/戶/年分紅收益和流轉土地600元/畝的收益。

  “人還是要勤快,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不起作用。有黨和政府的幫扶,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我們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李榮梅堅定地説。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