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將應對疫情不力責任推卸給中方沒有事實依據

2020-08-29 08:43:00來源:新華網

  當地時間8月2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奧斯陸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共同會見記者時,有記者問,新冠肺炎疫情起源於中國,但中國並沒有及時分享消息,導致疫情向他國擴散,您對此有何評論?

  王毅説,你所説的都不是事實。中國是最先通告疫情的國家,但這並不意味著疫情就起源於中國。很多信息和調查都顯示,全世界多國多點都發現了病毒的行蹤,而且有不少都早于中國發現的時間。所以疫情起源於哪、誰是“零號病人”,這是一個科學問題,需要由科學家、醫學專家經過科學考證得到結論,任何人都無權把溯源政治化,更不應把病毒標簽化。

  王毅指出,面對未知的新冠病毒,中方從發現不明肺炎開始就第一時間展開流行病學調查,第一時間確定了病原體,第一時間向世界和各國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在確定病毒出現人傳人現象之後,中方也是在第一時間果斷做出關閉離漢通道的決定。武漢是一個有著1000萬人口的城市,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我們本著人民生命健康至上的原則,仍然堅決做出了這一選擇。同時中方在全國各省市區全面啟動一級響應,迅速切斷了病毒傳播鏈條,最終有效戰勝了疫情。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考察的專家代表團一致認為,中國採取的措施非常及時、非常有效,不僅阻止了疫情在中國的傳播,也為全世界爭取了時間。這才是最基本的事實。

  王毅説,美國試圖把本國應對疫情不力的責任推給中方,沒有任何事實依據。1月23日,中方關閉離漢通道並在全國範圍實施一級響應、按甲類傳染病採取全面防範時,中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一共只有9例確診病例,美國只有1例。1月31日,美國停飛中美直航航班,2月2日,美國對所有中國公民關閉邊境,當時美國公佈的確診病例也只有10余例。時間線一清二楚。在中國切斷疫情向世界傳播路徑之後,為什麼有的國家疫情卻大幅蔓延,這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和深入調查的問題。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事情的真相會越來越清楚。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