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新冠肺炎“二次感染者”出現 帶來了哪些提示?

2020-08-27 09:14:00來源:央視網
    據香港媒體報道,日前,一名新冠肺炎康復者自歐洲返回香港後,其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再次呈陽性。該患者成為全球首例第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

  這起個案的出現,給我們帶來了哪些重要提示?

  為何會出現“二次感染”?

  被證實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為一名33歲男子,他於今年3月底確診感染新冠病毒,4月中旬康復出院,8月初經英國到西班牙旅行,返回香港後接受檢測再度確診。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團隊證實,對比該患者第一次及第二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有24個不同之處,且該患者返回香港再度確診後,入院時已檢測不出其體內有抗體,因此確定其為康復後再次受到感染,而非“復陽”。

  此消息一齣,立即引發高度關注。

  什麼是“二次感染”?為何一個患者會在短短數月內兩次“中招”?

  “與‘復陽’不同,重復感染者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體內有活病毒,有可能出現症狀,並且很可能再傳染給其他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稱。

  來自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團隊的研究顯示,此次發現的二次感染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明顯不同。

  吳尊友分析稱,人感染病毒以後會産生抗體,但不是所有傳染病産生的抗體保護效果都是終身的,抗體也會逐漸減少。

  在他看來,此次發現的病例,雖然從病毒株基因序列看有所變異,不是同一個毒株造成的感染,但目前看,更有可能是因為人體的免疫保護效果沒有那麼長,導致的“二次感染”。

  抗體消失速度比預期快?

  這例二次感染的患者在入院時已檢測不出其體內有抗體,是否意味著人類體內産生的抗體免疫保護時效遠沒有想象中長?

  吳尊友告訴記者,學界早就注意到這種現象,對於冠狀病毒這一類病毒來説,人感染以後産生的抗體能夠達到保護效果的時間大約只有6到12個月。而此次發現的病例帶來的一點重要判斷就是:抗體本身會衰減,衰減速度可能比我們想象的還快。

  不過,在專家看來,抗體雖然消失,並不代表細胞免疫不在了,也不意味著之前感染過病毒後,一點保護作用都沒有。

  中國細胞生物學會科普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斌告訴記者,人體內針對新冠病毒感染,會産生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感染消退後,也往往有針對病毒的記憶性T細胞在人體存活下來,會産生T細胞免疫。

  如果只是進行抗體檢測,是測不到T細胞免疫的,但T細胞免疫形成後,這些新冠病毒特異性的T細胞會有助於宿主更快更好地産生抵抗新發新冠病毒感染的抗病毒反應。

  “儘管可能不能完全阻止有些有很多基因變異的新病毒感染發生,但患者的重症、危重症發病幾率也許會下降,不過這些還有待於進一步觀察。”

  他表示,從以往應對流感的經驗來看,人類不太可能讓新冠病毒完全消失,但有可能它會變得越來越弱,像現有的造成普通感冒的三種常規冠狀病毒病毒株一樣。但這些還有待於發現更多的二次感染病例以及統計學數據來證實。

  會出現大規模的“二次感染”嗎?

  近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科霍夫對外稱,目前全球已有超過八萬個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大部分變異不會影響病毒的傳染性和嚴重性。世衛組織已成立專門工作組,確認不同的變異,並研究其可能對病毒行為産生的影響。

  不過,本次發現的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明顯不同,這起個案的出現,是否意味著未來病毒變異將帶來大規模“二次感染”風險?

  “很小的病毒變異不會對疫情態勢造成大的影響,幾十個氨基酸的變異對整個病毒的結構沒有太大影響。”吳尊友表示。

  他強調,香港的這個病例是一個個案,但是也有一個重要的提示:曾經患過新冠肺炎的病人康復後,還是可以再感染新冠病毒的,還有可能會出現有類似情況的患者。

  李斌認為,防止感染大流行,目前最好的辦法還是隔離,防止人和人之間的傳染,並且隨著疫苗上市和大規模接種,這種風險會越來越小。

  在他看來,今年秋冬季疫情的第二波流行可能發生,要足夠重視,早發現,早隔離。但他也強調,以中國現在採取的防疫措施來看,公眾不用太過緊張。

  疫苗是否還有保護效力?

  “二次感染者”的出現,還讓人們産生了另一個擔憂:正在研發中的疫苗是否會失去保護效力?

  對於這個問題,專家認為,目前尚不必過度恐慌,即便疫苗需要更新換代,技術上並不難實現。

  李斌分析稱,現在的疫苗研發至少有5種不同的策略,每種策略,哪怕是一些亞單位蛋白疫苗,用的也是病毒保守區序列,特別是針對宿主細胞表面ACE2受體結合的S蛋白。

  “病毒不管怎麼突變,總是要進入細胞才能感染,要想感染細胞就要結合ACE2受體,大部分疫苗研發策略都是為了阻止這種結合。”

  李斌認為,樂觀看,現在的疫苗還會有用,但是對新的突變株,有的可能沒有用。如果病毒突變非常多,導致現有疫苗不能用,明年可能還要選取新的流行株。

  在專家看來,疫苗要考慮更新換代的可能性,但這不是太大的問題,只是需要時間選取新的流行株,目前技術上不是難實現的事。並且,以現有的了解看,新冠病毒的突變沒有流感病毒那麼快。

  “新疫苗是否還要重新做三期臨床試驗,要看病毒的突變是什麼,並不一定都需要做,比如現在的流感病毒疫苗並不需要每期都重新做三期臨床試驗。”李斌説。(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