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還漲嗎?糧食庫存夠嗎?權威回應來了!

2020-08-15 08: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8月14日,國家統計局發佈7月份中國經濟數據。下半年中國經濟開局怎麼樣?豬肉價格還漲嗎?糧食庫存夠嗎?

  先來看消費、出口、投資這“三駕馬車”的表現。

長沙“夜經濟”逐漸復蘇。市民在夏季的夜晚出行品嘗美食。 楊華峰 攝

  商品零售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

  伴隨著煙火氣的回歸,“買買買”也在提速。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份市場銷售繼續回暖,商品零售28920億元,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增長0.2%。

  網上零售持續向好。1-7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60785億元,同比增長9.0%,比1-6月份加快1.7個百分點。

  出口增速達到兩位數

  數據顯示,7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29270億元,同比增長6.5%。其中,出口16846億元,增長10.4%;進口12424億元,增長1.6%。

  7月出口增速不僅創下疫情暴發至今的紀錄,遠遠高於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也是去年3月以來的新高。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分析,7月份外貿好于預期,出口連續4個月實現正增長,是因為中國經濟韌性和潛力巨大,調整適應能力比較強,一系列支持穩外貿的政策會對於外貿企業穩定和擴大出口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而且,中國的産業體系完整,配套能力強,調整和適應外部變化能力強,抗疫物資出口起到拉動作用。

圖為海口秀英港集裝箱碼頭。 駱雲飛 攝

  投資降幅持續收窄

  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329214億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個百分點;7月份環比增長4.85%。

  再來看物價、就業兩個民生指標的表現。

  豬肉價格上漲85.7%

  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7%,漲幅比6月份擴大0.2個百分點。

  在食品煙酒價格中,豬肉上漲85.7%,鮮菜上漲7.9%,糧食上漲1.6%,鮮果下降27.7%。

資料圖:超市員工在整理豬肉。 張雲 攝

  可見,“二師兄”價格漲幅還是較高。

  之前豬肉價格一度出現回落,為何又出現反彈?付淩暉説,豬肉價格上漲,一是因為隨著企業復工復産,餐飲服務逐漸恢復,豬肉需求有所擴大;二是因為7月份南方汛情對於生豬生産和調運産生一些不利影響。

  對於豬肉價格的走勢,付淩暉稱,從調查情況看,生豬存欄量在逐季上升,但從供給情況看,生豬生産供給還處於緊平衡,價格高位運行會持續一段時間,總的看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

  糧食庫存比較充足

  對於大家關心的糧食價格,付淩暉表示,中國已經連續5年糧食生産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目前看糧食庫存比較充足。今年的夏糧也實現了豐收,創歷史新高,夏糧産量比上年增長0.9%。

  付淩暉説,總的看,這些年農業投入逐步增加,糧食穩定還是有比較好的基礎。全年食品價格保持穩定是有基礎、有條件的。

資料圖:小麥收割季,麥浪滾滾遍地金黃。 劉浩 陳傑 攝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就業是民生之本。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71萬人,與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萬人。

  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與6月份持平;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0%,下降0.2個百分點;但青年人口調查失業率有所上升。

  付淩暉提醒,今年大學畢業生達到874萬,創歷史新高。7月份隨著大學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20歲—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主要為新畢業大學生)失業率在上升,比去年同期高3.3個百分點。對於這些重點群體的壓力還是要給予高度重視。

  人社部部長張紀南近日指出,下半年,對高校畢業生,將繼續鼓勵擴大企業吸納規模、擴大基層就業規模、擴大升學規模、擴大培訓見習規模。(完)(記者 李金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