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踐行“兩山”理念 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2020-08-14 15:51:00來源:央視網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推動生態環境保護髮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當前,各地廣大幹部群眾積極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奮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對於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今年4月,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他連續第八年參加義務植樹。

  這些年,我國深入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現了森林資源連續增長,沙化荒漠化土地面積連續減少。在北京,自2012年啟動首輪百萬畝造林以來,共在平原地區栽下160多萬畝森林,人均綠地面積從2012年的10.23平方米增加到了2019年底的16.4平方米。在內蒙古西部的庫布其沙漠,三分之一的沙漠得到治理,庫布其治沙實踐經驗獲得世界認可。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近年來,各地堅持統籌兼顧、整體施策。

  安徽在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中,構建完整的梯級濕地體系,實行防治與修復並舉。西藏對74個縣(區)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超過53萬平方公里。在青海三江源地區,17000多名生態管護員開啟新一輪生態巡護。與此同時,“中華水塔”保護行動綱要制定出臺,天空地一體化監測系統佈局完成,清潔能源使用全面覆蓋。監測顯示,長江、瀾滄江幹流水質穩定在Ⅰ類,黃河干流水質穩定在Ⅱ類以上,人與自然實現和諧共生。

  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黨的十八大來以來,《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等相繼出臺,從頂層設計對生態文明建設進行全面部署。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等一批制度出臺實施,制度出臺頻度之密、監管執法尺度之嚴前所未有。

  充分發揮督察利劍作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從2015年開始試點,到2018年已實現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例行督察全覆蓋,並對20個省區開展了“回頭看”。各輪次督察共受理群眾舉報約19萬件,移交各類重大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超540個。極大推動落實了生態環保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我國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是世界上第一個大規模開展PM2.5治理的發展中國家,形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污水處理能力。

  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紮實推進,一幅藍天白雲、清水綠岸的美麗中國新畫卷正徐徐展開。目前,全國共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超1.18萬個,保護面積覆蓋陸域國土面積的18%。全國森林面積已達2.2億公頃,森林覆蓋率為22.96%,近20年來新增植被覆蓋面積居全球首位。全國空氣質量達標的城市從2015年的73個,增加到2019年的157個;全國重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43%。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