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類:混投難題待解 全市鋪開“盯桶戰術”

2020-08-09 09:56:00來源:新京報

  北京垃圾分類新規百日,7月其他垃圾清運量同比下降26%,需要焚燒處理的垃圾減少

  混投難題待解 全市鋪開“盯桶戰術”

  8月8日,天壇公園,永外街道辦事處組織社區居民參加“垃圾分類,你我同行”健步走活動。圖為垃圾投放點,居民把分類垃圾卡片投放到相應垃圾桶內。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參加昨日健步走活動的居民依據卡片內容進行垃圾分類。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7月30日,東城區新世界家園,社區工作人員把垃圾分類説明送到居民家中。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7月30日,東城區新世界家園,居民將一袋廚余垃圾投入裝有破袋器的垃圾桶,破袋器會打破塑料袋,傾倒垃圾,再將塑料袋轉入其他垃圾桶中。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8月8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滿一百天。

  截至7月底,北京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1764噸,較5月增長了137%。在一些社區,願意破袋投放廚余垃圾的居民逐漸增多,垃圾桶站旁的志願者一如既往地堅守,“看到不分類的居民我就直接跟對方説,不能怕掉面子。”

  為引導更多普通居民參與,北京將全面鋪開“盯桶戰術”,動員七類人員下沉社區參加桶前值守。北京市城管委推出的“垃圾分類寶典”微信小程序,可以用文字、拍照或語音查詢垃圾類別。還有不少街道和社區用上破袋器等“神器”,降低投放難度。

  經歷20年探索後,北京生活垃圾分類正邁入新階段。

  增長的廚余垃圾分出量

  8月2日上午6時50分,東城區崇外街道新世界家園,劉敬蕓穿著垃圾分類志願者綠馬甲,戴上手套,提前來到6號樓下的一組垃圾桶站。

  她先檢查各個桶裏有沒有分錯的垃圾,重點查看了垃圾量最多的廚余垃圾桶。然後用竹夾子從廚余垃圾桶中夾起一袋垃圾,用手破開塑料袋,把飯菜殘渣倒進廚余垃圾桶,再將垃圾袋扔進其他垃圾桶。

  今年6月底,北京公佈《廚余垃圾分類質量不合格不收運管理暫行規定》,廚余垃圾的收運管理更為嚴格,如果其中明顯混有其他類別垃圾,即判定為分類不合格。“從社區垃圾桶裏的投放情況來看,願意破袋的居民在逐漸增多。”劉敬蕓表示。

  據她觀察,社區裏願意垃圾分類的以老年人居多。“站崗的時候,看到不分類的居民我就直接跟對方説,不能怕掉面子。遇到實在不聽話的,就把他們丟的垃圾重新分類。”

  分揀垃圾並非劉敬蕓的職責,而是由物業派遣到新世界家園的兩名專職垃圾分類指導員負責。“但看他們兩人每天分揀也很辛苦,空閒的時候,我就幫著分揀一些。”

  今年71歲的劉敬蕓早年在建築行業工作,退休後已經做了十多年社區志願者。今年4月,社區發通知徵集垃圾分類志願者,劉敬蕓主動報名參加,成為新世界家園13名垃圾分類志願者之一。

  北京疫情防控響應等級下調後,崇外街道和其他社區一樣恢復了垃圾分類入戶宣傳,劉敬蕓也參與其中,為居民上門遞送垃圾分類倡議信和分類指南。廚余垃圾分出量是當前評判垃圾分類成效的一項指標,崇外街道監控平臺數據顯示,7月20日-26日,該街道廚余垃圾分出量比前一週增加了2546公斤,增長5.4%。

  北京市前端垃圾分類整體情況也在回暖,據北京市城管委統計,7月北京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1764噸,較5月增長了137%;7月其他垃圾清運量日均1.996萬噸,同比下降26%,意味著需要焚燒處理的垃圾已經減量。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劉建國表示,防疫期間街道社區形成了精細化管理模式,居民也養成了衛生習慣和規則意識,將成為垃圾分類推動的優勢。“原先參與疫情防控的志願者力量可以分出一部分負責垃圾分類的引導和監督,考慮到各街道社區條件情況不同,應將好的垃圾分類經驗總結推廣,存在問題的監督補齊短板,儘快形成全民參與的氛圍。”

  混投問題依然突出

  不過,新版生活垃圾分類仍有難題待解。

  8月1日清晨6點,65歲的楊福群(化名)騎著三輪垃圾車,來到豐台區芳星園三區東側的一處分類垃圾桶站,開始當天的第一次垃圾分揀。

  他熟練地用一把長竹夾將廚余垃圾桶中的塑料袋、外賣盒、香煙盒等雜物挑出,扔進一旁的其他垃圾桶。隔了一個夏夜,高溫使廚余垃圾在桶中發酵,即便隔著口罩,酸臭味仍如潮水般涌入鼻腔。

  用半小時將這一處站點的各類垃圾桶分揀完畢後,楊福群繼續清掃小區道路、為居民樓打掃消毒。每天6-11時、14-17時他在小區工作,週末休息半天。工作時間內,這些流程會重復多次。

  楊福群的本職工作是芳星園三區保潔員。今年5月1日,北京生活垃圾分類新規施行,芳星園三區還沒有專職垃圾分類指導員,物業保潔員就擔負起了垃圾分揀任務。時隔三個多月,雖然小區居民樓內、垃圾桶站旁都張貼了垃圾分類圖文指南,但從楊福群在垃圾桶中挑揀出的各種雜物看來,居民垃圾分類的效果仍不盡如人意。

  “只有少數居民願意分類,大多數人把垃圾混裝在袋子裏一股腦扔。”楊福群説。採訪過程中,一名男子提了一大袋混裝垃圾來到垃圾桶站,直接扔進了其他垃圾桶中,楊福群隨後提出垃圾袋進行二次分揀,“習慣了”。

  主管芳星園三區垃圾分類的方莊物業公司第二分公司工作人員表示,管理部門對垃圾分類檢查力度很大,但小區居民實際參與度不高,暫時只能通過物業保潔員兼職分揀垃圾的方式替代。

  據北京市城管委公佈的數據,目前北京市民垃圾分類知曉率在80%以上,97%的居民小區開展了宣傳活動。不過記者近日探訪西城、豐臺多個小區發現,居民混投垃圾問題突出,很大一部分壓力轉移到了垃圾分類分揀員、保潔員等工作人員身上。即使在垃圾分類實施情況相對較好的新世界家園,指導員每天也要花三到四個小時用於分揀投放錯誤的垃圾。

  在此背景下,垃圾分類檢查執法力度加強。5月1日至7月31日,執法部門針對個人違法行為共查處3323起,查處個人違法行為的立案量佔全部立案量的比例為58.20%。

  在對個人生活垃圾分類執法檢查中,發生問題的區域主要集中在居民小區及周邊道路,主要違法行為包括未將生活垃圾分別投入相應標識的收集容器,隨意傾倒、拋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違反規定傾倒建築廢棄物等。

  採用多種方式降低居民分類難度

  “推行垃圾分類的最終目的不是分出垃圾,而是通過這一抓手提升基層精細化管理水平和社會文明程度。”劉建國認為,引導居民普遍參與是最難,也是最重要的一環,解決了這一難題,往後的路就會相對平坦。

  為此,北京將全面鋪開“盯桶戰術”。

  8月3日,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趙濟貴介紹,將動員七類人員下沉社區參加桶前值守,包括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幹部、在校學生、工青婦聯團體、行商協會、街巷社區共建單位、群眾組織、社會組織。“社區首先利用好現有的垃圾分類指導員隊伍,加強管理和培訓,作為桶前值守的主力軍。同時,社區可組織樓門院長、網格員、黨員、熱心群眾等參與值守。”

  各類值守人員可以通過“志願北京”小程序報名參與,依據小程序記錄的志願服務時長等,將獲得相應激勵回饋。

  另據北京市城管委統計,目前全市垃圾桶前指導員和巡迴員的值守率,已從5月初的20%-30%上升到了7月下旬的56.2%。城管委副主任張岩介紹,為繼續提高廚余垃圾分出數量和質量,北京將緊盯看桶環節,社區實施看桶行動,利用人防加技防,對居民軟性勸導和剛性約束並重。

  北京市政府參事、垃圾對策專家王維平認同這一思路。“當前仍處於垃圾分類的早期階段,主要引導居民認可、參與分類,逐漸養成習慣。改變生活習慣不易,至少需要兩三年。”他建議,垃圾分類的開展須循序漸進、由簡入繁,切不能急功近利,並且要慎用懲罰。

  此外,管理部門對物業、指導員等中間環節,以及對居民的考核都應適度,針對不同條件社區的考核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北京正採用多種方式降低居民分類難度。例如出臺《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類指引》,建議居民在家中設置“兩桶一袋”分類收集垃圾,無需設置4類垃圾桶。“兩桶”即廚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一袋”指收集可回收物的袋子。有害垃圾由於産生量小,可以産生後隨時投放到社區指定點位。

  北京市城管委推出“垃圾分類寶典”微信小程序,居民可以輸入文字、拍照或語音查詢垃圾類別。

  不少街道和社區則用上各種垃圾分類“神器”,降低投放難度。新世界家園近期引入了兩台廚余垃圾“破袋器”,居民可將整袋廚余垃圾直接投入廚余垃圾桶中,桶內的破袋器會自動打破袋子傾倒廚余垃圾,並將塑料袋轉入其他垃圾桶中。多組垃圾桶上方,還配備了方便居民拉伸桶蓋的吊繩。西城區新風街一號院設置了能人臉識別開蓋的智慧垃圾桶,投放垃圾時不用接觸垃圾桶。此外,通過垃圾分類賺積分兌換生活用品的獎勵模式,也在越來越多的街道社區推廣開來。

  “從娃娃抓起”

  越來越多的學校已將垃圾分類納入青少年素質教育。

  在東城區燈市口小學,除了公共場所配備的四類垃圾桶,每個班級還單獨設置了兩個垃圾桶,分別收集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收集可回收物的垃圾桶又被稱為“綠色銀行”。

  該校環保社團指導老師袁日涉介紹,學生在校期間,每個月都會開展綠色銀行“以廢換綠”活動,將收集到的可回收垃圾賣掉,獲得的資金用於每年4月植樹綠化。學校還聯合了附近的公園,組織學生在公園內認養樹木。

  “垃圾分類的知識教育比較容易,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在實踐中養成良好的意識和習慣。”袁日涉説,有一次校內午餐,學生們吃到了粽子,一名同學問粽子葉屬於什麼垃圾。她就和同學們一起通過北京垃圾分類小程序查詢,看似是廚余垃圾的粽子葉原來屬於其他垃圾,大家還一起查找資料,探究原因。去年暑假,學生的假期作業中也有記錄家中21天垃圾産生量、變廢為寶的做法等實踐內容。通過學生們的“小手”,如今不少家長也被拉進了垃圾分類隊伍。

  “每個人每天都會産生垃圾,這是所有人共同面對的話題。做好垃圾分類,對個人衛生習慣、社會責任感的形成也有益處。這樣一個習慣的養成,也需要從娃娃抓起。”袁日涉説。

  根據北京市教委發佈的《北京市學校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到今年底,北京各學校生活垃圾分類知識普及率將達到100%。北京市教委還聯合市城市管委錄製了針對大、中、小、幼不同學段的垃圾分類線上課程。

  不少街道也開展了垃圾分類“小小志願者”活動,鼓勵孩子實踐體驗垃圾分類工作。崇外街道計劃在全街道範圍內推廣“小小志願者”,街道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濤説,希望在孩子們的童年時期就埋下一顆垃圾分類的種子,日積月累,生根發芽。

  20年的探索

  一系列努力背後,是北京生活垃圾分類走過的20年曆程。

  1996年,西城區大乘巷社區成為北京第一個試點垃圾分類的社區。曾見證這一歷史的崔湘文如今已77歲,仍自願擔任該社區的垃圾分類指導員。據他回憶,當年12月,社區幾名退休教師在家委會門口的小黑板上寫下了《致居民的一封信》,號召居民分類投放垃圾,社區垃圾分類從此開始,至今24年未曾間斷。

  崔湘文記得,最初社區買來3個大垃圾桶,貼上不同標誌,分別投放可回收垃圾、塑料泡沫和廢舊金屬。2003年開始,院裏的垃圾分類進一步規範,細分為廚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種。近幾年,為方便居民投放,院裏還引入了智慧分類垃圾桶。如今這個擁有403戶居民的小型社區,仍然是北京垃圾分類歷史進程中的一個符號。

  2000年,原建設部確定北京等8座城市試點推廣垃圾可回收、不可回收兩分法。如果將此作為正式起點,北京探索垃圾分類已有20年。

  同年,北京2008年奧運會申辦委員會在申辦報告中承諾,要在北京推廣生活垃圾分類,並明確到2008年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覆蓋率達到50%,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到30%。這加速了北京垃圾分類的進程。

  2002年8月,當時的北京市政管理委員會公佈,北京生活垃圾分類標識確定為六類:可回收物、廚余垃圾、紙類、瓶罐、電池、其餘垃圾。不過,六分類法比後來推行的分類方式更加複雜,實際推行過程中阻力重重。此後,北京垃圾分類方式經歷了數次調整,2010年,分類標準改為廚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三類。

  王維平認為,垃圾分類的基本原則是末端處理能力決定前端分類方式,“只有後端各種處理設施和産業鏈形成,條件比較成熟了,前端分類才有保障。”

  2000年-2010年,北京加速建設末端垃圾處理設施,相繼建成小武基轉運站、北神樹填埋場、南宮堆肥廠和高安屯垃圾焚燒發電廠等垃圾處理設施。在此基礎上,2011年11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進一步將生活垃圾細分為餐廚垃圾、廚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類,次年3月正式施行。《北京人大》期刊發文指出,至此,北京生活垃圾處理初步進入以衛生填埋為主,焚燒、堆肥和綜合處理為輔的資源化、無害化處理階段。

  去年11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決定,對生活垃圾分類提出了更高要求,將生活垃圾分類調整為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類,並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個人分類責任及相應處罰措施,今年5月1日施行。

  劉建國分析,與20年前相比,目前北京的末端垃圾處理設施能力已比較充分,分類處理體系相對合理,基本能夠滿足處理需求,為推動垃圾分類提供了硬體保障。北京市城管委數據顯示,目前北京共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44座,其中焚燒設施11座、生化設施23座,家庭廚余垃圾設計處理能力5750噸/日,餐飲單位廚余垃圾設計處理能力2380噸/日。

  同時,政府的管理能力和理念、新一代信息技術水平、居民環保意識都比過去有了質的提升,為垃圾分類推行提供了從前無法比擬的優勢。

  “從各方條件看,如今北京真正進入了垃圾處理減量化、資源化階段。”王維平説。

  新京報記者 黃哲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