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全國核酸日檢測能力484萬人份 實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2020-08-05 15:2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8月5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衛生健康委負責人介紹提高新冠病毒檢測能力有關情況。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7月末,全國核酸日檢測能力484萬人份,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4946家,檢測技術人員3.8萬餘人已累計向全國各級醫院、疾控中心、檢測機構、海關口岸等發送試劑近2億人份,設備1.2萬餘臺。保障完成了1000萬人檢測的武漢大會戰,1000萬人檢測的北京攻堅戰,黑龍江、廣東、上海等外防輸入的常態化陣地戰,新疆、大連等近日聚集性疫情檢測的應急突擊戰等需求,實現了“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重點做好四項工作。一是推進檢測能力建設。 在加強生物安全風險防範前提下,確保秋冬季前實現全國三級綜合醫院、傳染病醫院、各級疾控機構及縣域內1家縣級醫院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同時,統籌利用疾控、醫療和第三方檢測等機構,加強機動檢測力量建設,在疫情暴發初期能夠快速調度,結合當地檢測力量,儘快完成檢測任務。二是加緊檢測人員培訓。 由國家和各省疾控中心、臨床檢驗中心等組織開展核酸檢測技術培訓,滿足不斷增加的檢測能力建設需求。三是加快科研攻關和審評註冊。 加快快速檢測産品研發進度,創造應用場景條件,幫助産品儘快獲批使用。研發檢測時間短、靈敏度高、操作簡便的産品,提升檢測準確率和效率。同時,推動抗原檢測和其他新技術新産品的研發攻關,進一步豐富檢測篩查的技術手段。加強審評註冊早期介入,推動更多新産品進入應急審批通道,縮短産品上市時間。四是加強檢測試劑和設備生産保障。 幫助企業穩産擴産,引導企業持續優化供應鏈結構,不斷提升産品性能。進一步發揮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作用,加強産需對接。按照醫療機構和海關系統能力建設需求,協調企業抓緊組織生産,全力做好供應。各有關方面要加強對研發和生産等環節的資金及金融支持,為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做好充分保障。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