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國內大循環、促進“雙循環”,中國謀劃新發展格局有何深意?

2020-08-05 10:40:00來源:新華網

  近段時間,從企業家座談會到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國謀劃的“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引發廣泛關注。海內外媒體爭相報道,各路智庫機構紛紛解讀,同時也引起了投資者和消費者的熱議。

  中央在此時提出“國內大循環”有何深意?新發展格局將給中國經濟未來發展帶來怎樣的影響?

  為探究個中內涵,“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相關權威人士和專家。

  “國內大循環”是否是個孤立的概念?

  多位權威人士表示:肯定不是!

  很多專家指出,從這個概念不斷清晰、完善、深入的時間線上,可以看出中央的決策部署是全局性戰略:

  ——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提出,“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信號。

  在當下關鍵時間節點上,中國正在謀劃的是一個立足國內大循環、促進“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

  是主動而為還是被動選擇?

  有觀點認為,中國新發展格局提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是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加劇逼迫的被動應對。

  事實如何?

  近期中央多次提到新發展格局,一個明顯信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戰略重點,正加速從出口導向型轉向內需驅動為主。

  “加速”一詞,意味著轉型並非臨時起意、無奈之舉,而是主動作為、長期謀劃的選擇。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價值鏈分工,以要素低成本、出口導向型戰略實現了經濟高速發展,但外貿依存度過高、經濟安全風險大、關鍵核心技術受限、産業轉型升級壓力大等缺陷也逐漸顯露。

  事實上,自1998年應對亞洲金融危機開始,中國就將經濟發展的立足點轉向擴大內需,20多年來一直朝著這個方向轉型。近幾年,中國已經形成了內需拉動型經濟,順差相對GDP之比已降到國際公認的3%以內的均衡水平,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有數年超過100%。

  時至今日,從國內形勢看,中國經濟已進入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加速轉變發展模式是大勢所趨。

  從國際形勢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世界經濟低迷,一些國家經貿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面臨巨大調整的可能。

  中央正是根據我國長遠發展戰略,同時觀照國際形勢變化,提出了應對當下並前瞻未來的理性之舉。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認為,中央謀劃的新發展格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大局”不斷演化的反映,是中國經濟“育新機、開新局”並贏得國際競爭新優勢的主動戰略選擇。

  國內大循環是否意味著要閉門造車?

  “中國要停止開放”“中國發展將向內轉”……近來,一些海內外輿論的解讀,隱藏著擔憂與懷疑:中國是否會停下改革開放的腳步,關起門來封閉運行?

  “這是一種嚴重誤讀。”權威人士表示。

  事實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已經針對上述疑慮旗幟鮮明地給予回應: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説,經濟活動從來不是孤立存在,而是一個動態、週而复始的循環過程。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早已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中,即便是當前疫情嚴重阻礙了全球經貿活動,中國要擴大內需仍離不開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協同和暢通。

  因此,中國是在開放環境下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絕對不能把國內、國際“雙循環”割裂開。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不是要閉關鎖國、主動脫鉤,而是要進一步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特別是要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走向制度型開放,打開國門搞建設。”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説。

  中國擁有14億人口、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超大市場,隨著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潛在的經濟活力和發展餘地、空間還非常大。

  在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看來,國內大循環的真諦是“開放”。通過釋放國內經濟和消費潛力,結合保護知識産權、改善營商環境、減少準入限制,吸引跨國企業把産業鏈、工廠、店面繼續留在中國,分享中國消費市場的蛋糕。

  形勢越困難,越要擴大開放。以國內大循環帶動國際循環,國際循環促進國內大循環,兩個循環暢通互動,經濟運行才能“氣血充盈”。

  “雙循環”將如何運行?動能在哪?

  其一,中國要立足做好自己的事。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換言之就是要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

  管濤説,在上半年我國本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率先復蘇的基礎上,要趁勢而上更好發揮國內産業門類齊全、市場潛力廣闊的優勢,穩住企業和就業基本盤,降低外部衝擊帶來的壓力。

  其二,根本途徑還是深化改革。

  要看到,擴大內需還存在不少短板,如資金、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合理流動仍有不少障礙,商品物流成本過高,企業融資難題猶在,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改革有待深化……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不是對過去政策的簡單重復。”魏建國説,要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供需梗阻,在提高供給質量上下功夫,不斷增強經濟內生動力。

  其三,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力度。

  疫情之下,我國上半年不僅沒有出現所謂的“外資撤離潮”,巴斯夫、寶馬、大眾集團等眾多企業持續擴大在華投資……這些進一步印證,中國市場對外資企業依然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未來,我國要建構的不是簡單、無條件開放的體系,而是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體系。”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説。

  其四,要保持定力,苦練內功,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古人云:“智者慮事,雖處利地,必思所以害;雖處害地,必思所以利”。對智者而言,危機中往往孕育機會。

  邢自強認為,中國經濟的優勢在於韌性強、迴旋餘地大。如,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還有很大挖掘潛力;再比如,破解發展不平衡,中國打造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孕育著巨大發展空間。

  總之,面向未來,挑戰不小,但空間很大,希望也很大。需要沉心、靜氣,保持定力與進取。

  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部署這一新發展格局時,提到了“持久戰”一詞。多位專家認為,這意味著“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已被提到了中長期戰略高度。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