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籍陸配組團率兒女回鄉尋自貿港發展機遇

2020-08-05 07: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情係瓊臺兩島,助力自貿港建設”姻親交流活動4日在海口啟動。30余名台灣海南籍陸配攜兒女回鄉參訪,在“娘家”共敘親情和鄉情,並尋求海南自貿港發展機遇。

  兩岸婚姻家庭被譽為“兩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是傳承中華民族根脈、傳播兩岸愛情親情的重要紐帶。海南省台辦台灣事務管理一處處長蔣春發稱,希望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加強與在台海南鄉親特別是瓊籍陸配的聯絡,分享自貿港建設紅利,讓兩岸婚姻家庭用血脈和親情使“婆家”和“娘家”關係更緊密。

  海南定安縣的周才娜2003年嫁到台灣高雄。剛到台灣時,她與丈夫在高雄種植鳳梨,也作為志願者為高雄海南同鄉會的鄉親及陸配服務。5年前,她作為團長參加旅台海南新娘回鄉省親交流活動,感受到家鄉的巨大變化和發展契機,於是萌發了回鄉創業發展的想法。

  2016年5月,周才娜和丈夫來到海口三門坡鎮,利用台灣的先進種植技術、優良品種和管理經驗,在此種植300多畝的優質鳳梨。他們吃苦耐勞,事業蒸蒸日上。如今在澄邁縣和臨高縣共有1000畝種植基地,“事業有起色後,許多熟悉的陸配來打探情況,也希望返鄉發展。”周才娜期待為姐妹們闖出一條回家創業的示範路。

  盧大玲是海南瓊海人,與丈夫相戀半年後結婚,之後定居在高雄市。她相夫教子,把家庭和生活經營得井井有條。“每年回鄉看到的海南都不一樣,尤其是建設自貿港之後,發展機會更多了。”盧大玲計劃把她的所見所感告訴台灣親朋,讓他們了解海南機遇。

  為期五天的活動中,參訪團將赴海口、瓊海、陵水、三亞等地,參訪海口江東新區規劃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和美麗鄉村,聆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政策宣講。

  據不完全統計,從1988年至今,海南嫁入台灣的婦女有1萬餘人。自2015年開始,海南每年都舉辦瓊臺兩島姻親交流活動。(完)(記者 張茜翼)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