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香瓢寶島 大陸配偶郭明華的甘苦人生

2020-08-04 08: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郭明華

  你好台灣網8月4日消息(記者 熊博洋)在台北市雙連街,有一家“開封包公府的私房面”,每到飯點便大排長龍,誘人的面香和火爆的人氣不斷吸引著食客們前來大飽口福。作為一名大陸配偶,老闆郭明華已經在台灣生活27年了,而這家經營了18年的餐廳也見證著她紮根台灣、一路打拼的心路歷程。

  27年前,在深圳從事服裝生意的郭明華經人介紹嫁到台灣,但是好景不長,離異後的她無依無靠,還要獨自撫養三個年幼的孩子,便萌生了開一家餐廳的想法。“我希望家鄉的古老美食能在台灣發揚光大,”祖籍河南的郭明華介紹説,“包公府的私房面是我老家傳承千年的料理,相傳包拯時常要熬夜辦公,官府後廚就為他準備富含多種營養成分的番茄雞蛋面作晚餐,幫助充沛體力和精神。”

  如今,這碗番茄蛋花面已經成為郭明華店裏的明星招牌面,為了迎合台灣人的口味,她還特地把原先湯底中的豆皮絲換成了肉絲,改良後的麵湯既有番茄的酸甜清爽,又有蛋花稠黏溜滑的口感以及鮮美的肉香,再加上爽滑Q彈、又粗又厚的手工面,讓每一位前來吃麵的顧客都忍不住食指大動、大快朵頤。

  “我這麵湯的精華就在番茄,”為人實在的郭明華不僅十分用心地烹飪這碗麵,而且用料十足,她介紹説,“湯汁熬製要經過三道工序,我每天早上六點鐘起來,十點半開賣,這期間都沒有停火,第一道工序下番茄,把番茄熬化成汁,第二次下番茄是熬出甜味,最後快要起鍋的時候再下一次番茄,讓顧客既能喝得到濃郁的番茄湯又能吃得到一塊塊的番茄。”

  小小一碗番茄蛋花面,對於食客來説,品嘗到的是酸甜幸福的滿足感,而對於郭明華來説,後背承載的卻是一路走來的心酸與坎坷。

  這期間,郭明華和子女先後遭遇不幸,最年幼的兒子得了蜂窩性組織炎住院治療、二女兒遭遇學校霸淩心靈受創,而她自己又罹患腦瘤開刀做手術。郭明華被生活的重壓和種種磨難壓得喘不過氣來,幾乎每日以淚洗面,甚至曾經有過要放棄的念頭,但為了三個孩子始終咬牙堅持下來。她至今還記得有一次跟小兒子的對話:“當時我剛做完手術,有一天我兒子去上幼兒園,臨走的時候跟我説‘媽媽,我今天不要去上課’,我問‘為什麼’,他説‘我要上課去,怕你死掉了怎麼辦’,那一刻我就覺得一定要把他們好好撫養長大。”

  而説起郭明華開店的經歷,也是幾經波折,一店三遷,最後才落定雙連街43號,並一直營業至今。“搬來這家店面後,我的生意慢慢好起來,客人也越來越多,卻又不幸遭遇火災。有一天早上來到店裏,正準備工作,因為長時間勞碌身心俱疲,導致廚房不慎失火,很快整個屋子濃煙滾滾,慌亂中我拿起水管拼命沖水,左鄰右舍也來幫忙滅火,那時候我就想趕緊把火熄滅,千萬不要連累了別人,” 回想起當時的場景,郭明華依然歷歷在目。所幸最後在消防隊的救援下,大火被成功撲滅,店舖也得以保住。

  在郭明華的悉心經營下,這家麵店如今已是小有名氣,就連這次疫情期間,生意也沒有受到影響,來吃麵的顧客依然絡繹不絕,除了點上一碗番茄蛋花面之外,大家還有了新的心頭好——開封府的私房辣椒。“我目前規劃每銷售一瓶辣椒醬就捐出4元新台幣,作為救難紓困補助金幫助像我一樣有困難的弱勢群體,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回饋社會和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好心人”,郭明華説。

  

郭明華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