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點行業全員檢測讓全社會安心

2020-06-27 15:25:00來源:北京日報

  繼各類農貿市場、餐飲、食堂、外賣、快遞等行業全面推進從業人員核酸檢測後,北京美發美容行業協會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全市美發美容店等立即進行全員核酸檢測,並按防疫標準開展經營場所消殺作業。服務領域人員檢測全覆蓋,既是一次對疫情隱患的全面排查,也是讓全社會安心放心的必要之舉。

  生活服務業量大面廣,對接著老百姓過日子的大事小情。其從業人員普遍流動性較大,接觸人員複雜。就拿外賣騎手來説,一天在外跑10個小時以上,接送幾十單,無疑是特殊的易感群體。疫情期間,服務領域人員為經濟社會的正常運轉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堅守公共崗位的同時,也承擔了更高的風險。疫情防控的“牛鼻子”是緊抓重要場所、關鍵節點、重點人群,和中高風險街鄉人員、醫護人員、防疫一線人員一樣,服務領域人員同樣屬於重中之重。本著讓寶貴資源用在阻斷疫情傳播最關鍵節點的原則,突出重點、排好時序、擴大範圍,對服務領域人員應檢盡檢、不留漏洞,是提升防控效率的內在要求。

  “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目前,北京新冠肺炎病例的發現方式已從原先的發熱門診篩查為主,變為發熱門診、從密接者中發現、主動核酸篩查相結合,超過一半的確診病例均由核酸檢測篩查而出,關口前移和早發現的效果正在顯現。從這個意義上説,重點行業全員檢測,正是精準管控、跑在疫情前面的重要體現。近期接連出現餐飲行業工作人員和外賣騎手感染的病例,引發了不小社會關注,也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確定性。以核酸檢測排除潛在風險,同時指導各類企業做好限流、導流,取消人員聚集性促銷活動,有序控制易引起快遞配送環節人員聚集的線上促消費活動等等,實際上都是有針對性地織密“防護網”,築牢“防控墻”,這是對眾多從業人員的健康安全負責,更是對廣大市民的健康安全負責。

  當前,北京疫情防控正處在最緊要最吃勁的關頭,稍一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功虧一簣。但經濟社會秩序的全面恢復,不能因為疫情的突然反復再度停擺、裹足不前,尤其是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生活服務業,必需建立安全有序運行的長效機制。相關行業在全員檢測的基礎上,要對從業人員未來的健康狀況、流動情況實時監測掌握。要將日常防控舉措嚴格落實到位,進店測體溫,檢查健康碼;保持必要間隔,場所定時消毒,狠摳細節、查漏補缺。堅持落實“四方責任”,將閉環管理落實到人頭,才能最大程度消除風險,最大程度堅定消費者的信心、堅定相關行業的發展信心。

  當然,對廣大市民來説,無論相關行業如何嚴防死守,規範做好自身防護都是第一要務。在潛在風險尚未完全“出清”的情況下,必須時時繃緊防控這根弦。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會,外出就餐、理髮等記得先預約,始終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就是預防感染的最好方式。

  戰疫定有勝時,發展不能止步。精準管控,緊抓重點,一定能為廣大市民創造安全安心的工作生活環境,將疫情對經濟社會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